全球競爭力排名出爐 台灣贏過南韓、以色列 、中國

國際財經

《德國之聲》報導,儘管中美貿易戰持續,但是美國仍然以綜合評比拿下全球經濟體競爭力第一名,擠下去年的第一名瑞士。不過,世界經濟論壇(WEF)強調,這是長期政策的評比,與川普政府不一定有關聯,該論壇鼓勵西方國家更加「開放」,不要實行保護主義。

世界經濟論壇10月17日公佈「全球競爭力報告」,這是美國睽違10年再次拿下第1名;WEF表示,由於這次評量標準不同,加上長期因素考量,美國勇奪第1名跟川普政府最近的經濟政策關係不大。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首次勇奪競爭力報告評比的冠軍。在新的競爭力框架下,美國最接近「競爭力前端」或「理想狀態」,得分為85.6。 

擁抱第「第四次工業革命」成為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說,透過這份報告,世界經濟論壇提出新標準來評估各國表現,也指出了解創新轉型的國家與不了解創新轉型國家之間存在新的鴻溝,只有那些體認到第四次工業革命重要性的經濟體.才能為該國人民拓展機會。

最新報告採用新的標準,來捕抓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全球經濟的動態,其特點是人工智慧、網路安全、創意和其他因素的結合。

附註:第29跟30名分別為捷克和卡達。

台灣競爭力排名第13

在評估的140個國家當中,美國、新加坡(83.5)、德國(82.8)、瑞士(82.6)和日本(82.5)排名前五。

細數前30名幾乎都被亞洲和歐洲的發達經濟體包辦,其中,亞洲國家囊括7個名次,新加坡和日本分列第2和第5名,香港第7,台灣第13,南韓第15,馬來西亞第25,中國排名第28。和去年15名相比,台灣今年前進兩名,競爭力超過南韓、澳洲、以色列等國家。

細項來看,台灣與其他31個國家在「整體經濟穩定」評比中,佔據第1名,在「健康」中與其他4個國家共享第27位。在「金融體系」和「創新能力」中,台灣進入前10名,分別排名第7和第4,其中表現最好的是美國和德國。台灣在「機構」、「基礎設施」和「採用ICT」評比中分別排名第25、22和13名,其中表現最好的是紐西蘭、新加坡和韓國。

台灣在「技術」、「產品市場」、「勞動力市場」、「市場規模」和「商業活力」方面分別排名第21、18、16、20和21位,其中表現最好的分別是芬蘭、新加坡、美國、中國 和美國。

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敬陪末座

歐洲則包辦16個名額,德國和瑞士分列第3和第4名,荷蘭第7,英國第8,瑞典第9,丹麥第10,挪威地15,但是許多非洲國家再次墊底。WEF分析師表示,非洲國家在經濟上沒有顯著的進步。

與此同時,競爭力報告也提供了每個國家的優勢和缺點,例如德國在創新方面排名第1;而根據人均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在「市場規模」方面排名第1,但在某些領域的表現不佳 ,尤其是在「新聞自由」上敬陪末座,排名第14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