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從大學降格成專科 從康寧開第一槍看台灣高教下一步...

教育議題

少子化浪潮來襲,不少大專院校為每年的招生率感到頭痛。康寧大學開啟第一槍,16日宣布,由於招生情況不如預期,將主動向教育部申請「退格」從大學改制成專科學校,然而若教育部通過後,將成為台灣教育史上降格的首例。

回顧康寧大學的歷史,康寧大學的前身為立德管理學院,2008年改名為立德大學,2011年再改名為康寧大學,2015年位於台北的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與台南的康寧大學再合併為康寧大學,並成為台灣第一所跨足高教與技職體系的私立大學。

康寧大學主任秘書閰亢宗在受訪時坦言,康寧大學在專科部的招生情況一直有維持在九成以上,但大學部的招生情況一直不是很理想,台南校區的學校大概已經剩不到一千人,面對高教競爭力與生存,董事會近期決議忍痛割捨大學部,改制回專科,把資源集中投注強項學制。

依照目前康寧大學的學區規劃來看,專科部都在台北校區,大學部則有7個系在台南,2個系在台北,改制後也等同於宣告台南校區將被收掉,未來台南校區會如何運用,康寧大學則表示尚未有定案。

面對外界擔憂未來將有越來越多學校效仿康寧大學改制,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康寧大學改制為專科學校有其歷史背景,因此不見得適合其他學校。

康寧大學申請降格,引發正反論談

在康寧大學開出第一槍之後,也引發正反熱議。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早期教育部拋出廣設大學口號,許多專科學校一窩蜂跟著升格,但當中恐有虛胖,有必要檢討,這次康寧大學主動改制,未必不是好事。而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擔心如果改制降格只是為了招生的話,恐怕開了不好的先例。

尤榮輝在臉書發文表示,少子化下,各私立高中職招生已經夠悽慘,但教育部卻鼓勵辦學優良科技大學招收五專跟高中職搶學生,而典範科大今年招收五專生狀況不佳,卻怕因小失大影響了四技招生,所以只能低調配合教育部政策。

在目前「開設五專」是不是舒緩高教危機的選項還有待觀察,教育部要選在此時開先例讓康寧大學降為五專嗎?若走回頭路,讓我們看到的只有迎合短期市場經濟、治標不治本的高教政策。

康寧大學歷經多次的改制、合併,如今再拋下這顆震撼彈。不論最終降格與否,都將使教育界開始正視少子化衝擊下的學校經營,且從正反方的立場,可以看出台灣對於教育始終沒有一個穩定、充滿願景,長遠為國家培育人才的高教百年大計,值得我們去逐一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