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彰化競爭hen激烈!魏明谷34.5%VS.王惠美33.3%

彰化選情

「得彰化者得天下」,堪稱選戰「搖擺州」、「章魚縣」的彰化縣,年底縣長選戰從去年立委王惠美獲國民黨提名參選,挑戰民進黨魏明谷後,就上演「藍力爭、綠必保」的攻防戰,因為它可能攸關2020總統大選誰主浮沉的關鍵角色。

支持度你贏,看好度我勝,都在誤差範圍內

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在希望由誰擔任下屆彰化縣長的結果上,魏明谷是34.5%,王惠美33.3%,雖然魏明谷小幅領先1.2%,但是在誤差範圍內,也就是兩人打成平手,果然顯現了藍綠鏖戰的激烈程度。然而,在看好度方面,王惠美卻以32.2%,稍勝魏明谷的30.8%,也還是在誤差範圍內,兩軍陷入膠著戰,選情真的hen緊繃。

由於民進黨在彰化執政有「一屆魔咒」,蔡英文總統更希望魏明谷能打破,因此她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多次南下輔選,且多次提到魏明谷有政績、人踏實,只是不太會宣傳。

《信傳媒》民調就此詢問受訪者,「覺得彰化縣這四年在縣長魏明谷執政下,是變得比較好還是比較差?」有27.9%表示比以前好,19.8%認為較差,正面評價明顯優於負面評價,不過,有更多人表示沒有改變,達32.4%,另有19.6%未表態。這些表示沒有改變與不表態者,顯然是魏明谷陣營要嚴肅思考的地方,為什麼好政績選民卻無感?

有政績,沒有支持度,問題出在這!

事實上,魏明谷上任後沒多久,就對位於彰化市區的台化廠要求改善空汙排放,除了取締重罰還勒令停工,雖然讓彰化市區空汙不再,卻也因此而減少一些在地工作機會。根據民調顯示,有48.1%受訪者認同魏明谷的做法,29%不認同;顯然,認同此做法者,另有其他因素,讓他們不支持魏明谷連任。

魏明谷的「政績」,還有一項是推動校園「種電」計畫,將發電回饋所得全部撥給學校運用,並且將離岸風力發電印花稅收用於補助學童營養午餐。民調結果顯示,高達68.7%受訪者滿意這種做法,僅17.2%不滿意,換句話說,政績的確有,但沒有反應在支持度上,這恐怕很讓民進黨傷腦筋,究竟,選民持肯定立場之餘,不支持魏明谷的原因是什麼?

或許,與魏明谷的對手是王惠美也有關係。王惠美從政以來的口碑不差,自擔任縣議員、鹿港鎮長到立委,負面新聞很少,在黨內幾乎沒有樹敵,更有「王金平嫡系人馬」之稱,此番參選,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南下親自下場操盤,一開始就王就拉開與魏明谷的差距,一直到在民進黨部署重兵集結彰化後,兩軍才形成如今的膠著戰。

王惠美贏在哪裡?黃文玲會是攪局者嗎?

民進黨採「戰鬥姿態」對抗王惠美,特別是抨擊她「反對前瞻」。《信傳媒》詢問受訪者,「王惠美之前反對前瞻計劃,但年底選舉她又主張在彰北、彰南都要有捷運及輕軌等交通建設,並納入前瞻二期的預算,對她兌現此項政策支票的能力是否有信心呢?」

民調顯示,僅有23.1%對王惠美感到有信心,沒有信心的是超過半數的51.7%,25%未表態。從交叉分析可看到支持王惠美擔任縣長的民眾有高達35.8%對王惠美的交通政見沒有信心,但是卻仍願意支持她擔任彰化縣長,這可能就與王個人的人格特質的因素較有關係了。

若以此從「好感度」來觀察,欣賞王惠美的受訪者有29.8%,魏明谷有23.6%,在印象分數上,王惠美占了相對優勢;重點是,未表態的有43%,這似乎說明選民對藍綠候選人都不是很欣賞,也就是說,「選一個比較不差的」,可能是選民在投票蓋章前的最後一閃念頭。

原本在四年前拿到5%選票的無黨籍候選人黃文玲,在藍綠經過數度火拼之後,此次民調僅獲得4.8%支持度,即使柯爸、柯媽認她為乾女兒,支持度亦未有顯著上升。外界曾評估她若拿到一成選票,魏明谷恐將無法連任,但隨著黃有被邊緣化的跡象,要扮演攪局者可能要再加把勁了。

中間選民這麼多,綠拚議會過半只是作夢?

再觀察政黨支持度上,亦不難理解為何魏明谷有政績、卻無法有連任的保證,因為有32.5%的受訪者,較傾向支持國民黨,認同民進黨的僅17.8%,時代力量的認同者有10.9%,自認為不偏政黨與不了解政治的中間選民,達26.6%,超過四分之一的比例,是左右選舉勝敗的重要關鍵,也讓彰化成為類似美國選舉時的「搖擺州」。

至於年底縣議員選舉,30.9%受訪者表態優先選擇國民黨候選人,18%選擇民進黨,時代力量有6%,選人不選黨與未表態者高達38.8%,這樣的結果也預示,民進黨要爭取議會「過半席次」的機會,必須多加數倍的努力了。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有限公司所做,調查時間為10月15日至16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彰化縣民,完成1075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2.99%。 <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