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運動也會有「網球肘」?復健科醫師:8撇步擺脫疼痛

醫療保健

「醫生,我的手肘總是一整天工作下來又痛又酸,好好壞壞的,怎麼都不會好啊?」

「我整天都忙著做家事,沒什麼時間運動,怎麼會有網球肘呢?」「現在提東西也會痛,打電腦用滑鼠也會痛,都沒辦法做事情了,怎麼辦呢?」

肘外上髁炎,亦稱為網球肘,因為常出現在打網球的運動員上而以此命名,但大部分患者並非因運動而發生,多是因為職業,家事或工作反覆和過度使用伸腕和伸指肌腱而引發的。               

流行病學

多出現在40-50歲的中年人,但其他年齡層也可以發生。如果是運動員以男性居多,但一般人男女發生的比例接近。

常見症狀

通常是在肱骨下方外側髁有明顯的疼痛和壓痛感,抓握東西時會疼痛,感覺握力變差,可以配合身體理學檢查,例如阻力測試或牽拉伸展來幫助診斷。可能會伴隨表皮神經的擠壓,例如外側前臂皮神經。此外,少數人的疼痛會出現在外上髁的遠端3-4公分處且較深層的不舒服,此時要鑑別診斷是否為後骨間神經壓迫造成。

影像診斷

一般臨床理學檢查即可初步診斷,可配合其它影像檢查來協助確診。

1.X光:可能看到在肌腱起始處的肱骨外上髁有點狀的鈣化,也可排除其它骨骼方面的問題

2.肌肉骨骼超音波:可能看到伸肌肌腱變厚和回音下降,周圍可能有血流增加的情形

圖為超音波導引下注射之示意圖(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治療

網球肘的治療常需多管齊下,由溫和非侵入性的方式開始,漸進地去改善病人的疼痛和功能,並加強根本原因的改善和衛教,去減少復發的機會,以下為目前常用的治療方式:

1.物理儀器治療:超音波,電療,雷射

由復健科醫師開立治療處方,並由專業物理治療師使用熱療、電療和光療的物理性質,改善局部循環,止痛放鬆,增加延展性,增加代謝,促進修復。

2.震波儀器

近年來興起的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利用直接刺激修復、血管新生、抑制痛覺受器的原理,使症狀改善,一般需治療3-6次始有較明顯之效果。

3.運動治療:肌筋膜放鬆,軟組織深層按摩,恢復期之伸肌肌力強化運動

由專業醫師和治療師指導,於復健療程中執行,並教導病人返家後的居家運動和自我放鬆技巧,配合其它治療有加成的效果。

4.輔具:網球肘護具,休息固定副木

利用改變肌肉起始點減少病灶處因持續反覆使用而受傷,或是利用副木使手腕固定在肌腱放鬆之姿勢,使其充分休息自我修復。

5.口服藥物:消炎止痛藥

可以短期改善疼痛和功能,可在急性發炎期時達到快速緩解的效果。

6.注射:局部注射藥物

包括局部麻醉劑,類固醇,葡萄糖溶液或自體血小板增生治療,目前皆有相關研究證實其治療效果,依病人個體狀況不同去選擇。可在觸診導引或是超音波導引下注射,皆有良好的準確度。

7.衛教:避免誘發疼痛的動作

減少需要反覆手腕和手指伸展的動作,適度休息按摩和伸展,使組織有良好的修復時間並減少發炎後造成之沾黏

8.手術:切開清創修復術 (適合用於對保守治療無效之患者)

郭盈辰_小檔案

現任: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專長:肌肉骨關節復健,腦中風復健,脊髓損傷復健,周邊神經疼痛,軟組織超音波檢查與介入治療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復健科 郭盈辰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2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