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如何擺脫彰化「一任魔咒」?魏明谷要從這四方面下手

彰化選情

選戰進入倒數37天,過去民進黨在彰化縣一向有「一任魔咒」,現任的彰化縣縣長魏明谷要如何擺脫民進黨在彰化始終沒辦法連任的魔咒,恐怕在這選戰的最後關頭還須用力加把勁。

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顯示,在希望由誰擔任下屆彰化縣長的結果中,魏明谷是34.5%,對手國民黨候選人王惠美33.3%,兩人呈現五五波,勢均力敵。

不僅如此,王惠美在欣賞度與看到度方面,全都贏過魏明谷,究竟為何手握行政資源、有4年執政成績的魏明谷會在這一役陷入拉鋸苦戰呢?

施政叫好卻不叫座

這次彰化選情一直被外界視為「危險區」,民進黨中央非常看重這場戰役,因為有句話說:「得彰化者得天下」,彰化縣人口超過百萬,是農業大縣,背後地方派系複雜,其網絡與資源直通各方甚至中央,也因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三番兩次下鄉輔選,大力肯定魏明谷的多項改革,包括為改善空污而勒令台化廠停工、禁採八卦山的砂石、整治鹿港溪、積極推廣彰化縣發展綠能產業等。施政雖大刀闊斧,但就連蔡英文也為他說過,「改革一定會得罪一些人。」

前些陣子備受外界甚至國際矚目的事件,便是五星旗廟的拆除行動,彰化縣政府迅速地完成,也展現魏明谷的效率與魄力,以為能為選情帶來加分,沒想到仍未變「安全」。

根據《信傳媒》民調顯示,覺得彰化縣這4年來沒有什麼改變的選民最為大宗,有32.4%,而經過交叉分析後更發現,這群人中有34.7%支持王惠美,僅27.9%支持魏明谷。

民調調查了幾個魏明谷的重大施政,包括取締重罰並勒令台化停工,雖然因此減少一些在地工作機會,但卻有48.1%選民認同。另外,積極推動校園「種電」計畫,將發電回饋所得全部撥給學校運用,並且將離岸風力發電印花稅收用於補助學童營養午餐,也獲得68.7%的滿意度。然而,經過交叉分析顯示,大多數選民雖然認同彰化縣政府的新政,但這群人之中約有25左右還是支持王惠美。

魏明谷的施政陷入「叫好不叫座」的窘境,政績影響彰化縣民的投票傾向不大,不禁讓人好奇這群選民的樣貌為何?魏明谷又能從哪裡下手開始「加速甩尾」?

催出年輕選民出來投票

彰化縣是全台灣僅次於六都、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是藍綠、地方派系必爭之地。首先,彰化縣基本盤藍大於綠,民調顯示,政黨傾向國民黨的選民有32.5%,傾向民進黨的為17.8%,而第三勢力時代力量也有10.9%的支持度,不過不偏任何政黨的中間選民也有17.8%,經過交叉分析後顯示,更發現綠營、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中各有1成左右的選民會反過來支持王惠美。

值得一提的是,時代力量支持者中,卻也有14.2%支持無黨籍候選人黃文玲,而24.8%尚未決定意向。對魏明谷來說,中間選民或是隱性支持者的部分,是他可以再加把勁催下去的族群,如何強化政績宣傳,是他爭取這些選民支持的重點。

再者,根據民調交叉分析顯示,魏明谷的支持者年齡多集中在年輕及年老族群,而對手王惠美則是集中在3059歲這個區間,年輕族群的票源最不穩定,如何吸引他們返鄉,甚至願意出門去投票,是魏明谷能下功夫的地方。

彰化市、員林市領先幅度不夠大

另外,彰化市與員林市是彰化人口最多的兩個縣轄市,其中彰化是台化停工感受最深刻的地方,員林則是魏明谷過去擔任立委時代服務的選舉,從交叉分析來看,彰化市魏明谷的支持度41.4%、王惠美的支持度36.9%,員林市魏明谷的支持度39.3%、王惠美的支持度32.9%,差距並未明顯拉大,反而王惠美的根據地海線的鹿港、大城、伸港等王都取得大幅領先,魏明谷貨可在彰化與員林在努力加把勁。

最後,在投票意願的部分,有高達59.9%的選民投票日當天一定會去投票,然而,交叉分析後發現,有39.4%會投給王惠美,33.6%投給魏明谷,所以即便是目前呈現拉鋸的情形,如何點燃支持者的熱情,是魏明谷選前衝刺得努力的重點。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調查時間為1015日至16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彰化縣民,完成1075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2.99%。<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