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會賺觀光財?陸客銳減後台灣的排名是...

觀光政策

當各國都在卯盡全力拚觀光產業時,哪個國家能讓觀光客願意掏出錢來消費呢?「世界旅遊組織」根據外國觀光客的消費金額,排名各國的觀光實力,其中較引人注意的,是排名全球第9的澳門,以及第29的台灣。

最會賺觀光財的地方,澳門怎麼成為世界第9的?

howmuch.net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統計數據,製作了2017年賺到最多觀光財的國家地圖,結果顯示,前10名依序是($代表美元;B代表10億):美國$211B、西班牙$68B、法國$61B、泰國$57B、英國$51B、義大利$44B、澳洲$42B、德國$40B、澳門$36B跟日本$34B。

howmuch.net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統計數據,製作了2017年賺到最多觀光財的國家地圖(圖/取自howmuch.net)

資料顯示,觀光消費有「重北輕南」的趨勢,除了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澳洲與紐西蘭、以及少數幾個亞洲國家外,大部分的觀光財都進到北半球的西方國家口袋。進入榜單前10名的澳門,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借鏡,但也因為它的性質特殊,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夠複製的。

賭場讓澳門異軍突起

澳門因為博弈產業,吸引大量觀光客前往消費,甚至超越日本、中國(扣除澳門、香港)。小小面積的澳門,能夠榮登全球第9、亞洲第2,並不容易。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統計,澳門在2017年,約吸引到1720萬的外國旅客,比2016年增加9.9%的人次,更創下有史以來,最多外國遊客的紀錄。

再看看亞洲其他國家與地區的成績,旅客消費最多的排名,有泰國、澳門、日本、香港和中國。泰國去年統計的國際旅客約3538萬人,其實也締造史上最佳紀錄;至於日本則是比2016年成長19%,亦以2869萬人次,同樣突破國外旅客的歷史紀錄。

台灣與亞洲其他地區的觀光相依為命

台灣的情況如何?2017年造訪台灣的外國旅客有1074萬人次,為台灣賺進約12B美元的觀光財。由於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北京更限縮中國觀光客來台,以致人數銳減,一度讓許多人為台灣的觀光業感到擔心。

不過,不僅中央、各縣市政府也頻推觀光景點與行程,也透過新南向政策,爭取亞洲及其他地區的觀光客來填補中客留下的真空。不久前,更宣布讓俄羅斯觀光客免簽證待遇,除了讓台灣的觀光客源變得更多元,也多少能為台灣增加觀光外匯。

除了觀光財外,還有很多問題隨之而來...

世界旅遊組織的調查報告也顯示,8成的國際旅客會選擇與自己同區域的國家,這可能就是新南向政策成效的原因之一。

再者,世界旅遊組織也提醒,隨著觀光客湧進的不只是經濟利益,很多問題也同樣要被正視,包括環境影響、文化差異等所造成的社會問題等,都是各國政府需要想辦法維護與改善之處。

畢竟,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像澳門一樣,藉由賭博之力讓自己榮登觀光排行榜,要成為觀光勝地,還有很多的自然人文資源需要不斷的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