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必看》爭取加薪「兩戰兩勝」她靠這招每次多領一成……

職場話題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高達五成八的企業今年有幫員工調薪,其中只有兩成五屬於人人有獎的「全面調薪」,至於剩下的三成三,調薪考量主要有:個人工作績效、企業營運狀況、部門整體績效、配合度、年資等等;整體而言,以泛金融業的「工商業服務」調薪比例最高,「貿易流通業」則敬陪末座。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在一般薪資結構中,「經常性薪資」包含本薪、每月固定給付的津貼及獎金,「非經常性薪資」則指年終獎金、節慶獎金、績效獎金、加班費等等,如今隨著大環境景氣不明,企業為節省人事成本,多半採取汰弱留強的策略,所以過去的固定式調薪制度已很少見,取而代之的是──論功行賞式的薪資結構,「比較常見用年終獎金、三節獎金、績效獎金這類方式,來獎勵有功之人。」

平均薪資金融服務業奪冠

談起調薪比例最高的「工商業服務」,李大華指出,在主計總處的統計當中,去年度金融服務業每月平均薪資高達8萬6294元,是全國平均薪資的1.73倍,只不過,要捧金飯碗也沒那麼容易,「資格考、證照考、內部晉升考試等等,正因為業內競爭激烈,為網羅優秀菁英,常見企業祭出具競爭力的薪資結構來留住人才,才導致調薪員工受惠比例最高。……反觀貿易流通業,以物流快遞人員為例,薪資計算是底薪為主、送件抽成為輔,所以在本薪較難有調升空間。」

今年調薪狀況木已成舟,相較之下,更多人好奇是否該主動向主管提出加薪。調查指出,有三成的企業人資都曾遇過員工主動爭取加薪,其中比較容易成功的狀況有三種,分別是:考績KPI達標或超標、有主管背書、威脅離職。

對此,李大華建議,若上班族在同一單位已累積兩年以上的年資,不妨試著將經年累月的工作表現具體化、數據化,並一一建檔,藉此作為公司內部加薪升遷的考核依據,「就算加薪不成,將來想轉職時,也有足夠的資源去跟新公司的人資談,爭取到更理想的薪資水準。」

兩次主動出擊都成功,她靠「量化」每次加薪超過一成

Amy深耕百貨業超過10年,因為總是使命必達,早在5年前就已升上中階主管職務。她說,自己很享受工作中所獲得的成就感,更希望自己做的事能夠被看見,所以在擔任公關期間,即便主管沒要求,她依然會主動提交媒體露出計畫,並且定期將每次的露出結果製表,用量化方式突顯效益,也因此升遷總是快人一步。

「因為公關職務的歷練,讓我習慣主動出擊,所以曾經過有兩次主動爭取加薪的經驗,而且都幸運調薪成功。不過,開口前一定要做足準備,例如:我對公司的實質貢獻有哪些?有什麼不可取代性?跟上一個同職務的人相較我做了哪些突破?簡單說,我會先條列自己的調薪籌碼,然後找直屬主管以聊天的方式,探探加薪的可能性,印象中,這兩次主動爭取,我都為自己加薪至少一成。」她回憶。

不過,爭取加薪的背後,還得有真功夫。Amy直言,由於百貨業的節奏很快,常會被賦予超乎常理的任務,像是順應時事,公司會突然推出活動,此時無法靠DM宣傳就只能拜託媒體露出,「常常會遇到傍晚才拍板的活動,隔天就要見報,這時候就會考驗自己平時的媒體經營關係,但也是因為總是能即時救援成功,我才漸漸累積更多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