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出現 中國心浮氣躁 台灣該怎麼辦?

兩岸國際

蔡英文的雙十國慶講話,通篇強調穩定、沈著、冷靜、韌性,她強調不因一時的激憤而走向衝突對抗,更強調不錯估情勢。

國際洋相不斷,中國走向誤判情勢之途?

相對中國在「厲害了我的國」、「戰狼2」等電影的推波助瀾下,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攀上高峰,造成中國從下而上的出現心浮氣躁與狂妄自大的氛圍,這與蔡英文的國慶講話形成巨大反差。

從9月18日中國旅客在瑞典街頭「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耍賴胡鬧;9月30日央視駐英國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會議內大肆咆哮,甚至對人動粗。

同一天中國軍艦蘭州號極危險的意圖在南海衝撞美國軍艦,險些擦槍走火;到習近平要學毛澤東在冷戰時所強調的「自力更生」、限縮「私營企業」而搞毛時期的「公私合營」制度、各電視台推出如「平語近人」這種在文革時期才看得到的高度個人崇拜節目;王岐山高調的向美國金融界來訪人士稱中國人可以兩年吃草,而美國人不行;甚至中國不顧國家形象的硬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召回後卻告失蹤,造成國際譁然。

中國最近一連串由下而上的焦躁氣氛,從政治、經濟到軍事等不同層面的衝動情緒,似乎日益夜郎自大,如此誤判情勢的機會也會越大。

「新冷戰」出現,美國越來越重視台灣

近來,中國富商郭文貴在美國再次掀起中共若對台動武美國、日本是否會介入的話題,引發各界關注。

郭文貴說,美方高層表示若中共武力犯台,美軍是否會協助台灣,要看台灣第一時間是否有抵抗的決心。其實這個說法早就有了,郭文貴只是舊事重提;但不可否認,台灣人的抵抗意志與決心,已經成為美國是否協助台灣的重要考慮因素。

事實上,除非台灣推動法理台獨,例如修憲與公投,否則中共武力犯台沒有正當性,美日勢必介入,國際一定譴責與制裁。

特別當前中美各方面都在對抗,「新冷戰」隱然出現,當中國越崛起,越在武力上耀武揚威的搞對外擴張,美國就會越重視台灣,越會捍衛台灣,因為台灣的存在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中國心浮氣躁,如何評估情勢成為兩岸關鍵

另一方面,台灣海峽是日本能源輸送的生命線,加上自衛隊已經從東海走向南海,所以台灣若被中共佔領,釣魚台與琉球也會不保。因此日本對於中共的武力犯台將會視為是「周邊有事」,介入其中的可能性甚高。

由此可見,如果習近平在此時為了轉移內憂外患的壓力而對台動武,那是相當愚蠢的行為。因為中美軍力仍有相當大的差距,特別是解放軍缺乏實戰經驗。但有時戰爭的爆發,就是領導人誤判情勢所致。

當中國有可能因心浮氣躁而出錯,台灣卻極力避免出錯,蔡英文力求冷靜,是誰身處危險之中也就不言可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