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只是美國架上的商品? 柯文哲:川普一定會出賣台灣

政治人物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外媒《彭博新聞》的專訪,直接表明台灣只是美國總統川普架上的一項商品(Taiwan is only a product on the shelf),美中對抗是未來15年的世界局勢,所以沒有兩岸關係,只有美中對抗之下的台灣議題。

柯:台灣只是「川普商品架上的一項產品」

柯文哲認為川普就是一位商人,在「台灣是川普商品架上的一項產品」的說法之下,他提到,台灣必須清楚地理解自己的定位,而兩岸的爭議僅是美中衝突的一環而已。

柯文哲在這次台北市長選戰,幾乎很少接受國內媒體專訪,但他卻接連選擇《朝日新聞》以及《彭博》等外媒的專訪,談論的主要篇幅也集中在美中台關係,以一位首都市長之姿,跨領域談論台灣的兩岸以及外交,格外引人側目,讓人對他是否會直攻2020年總統大選,更為好奇了。

柯文哲說,台灣必須提升自己在川普眼中的地位,接受台灣在美中兩大強權布局的遊戲中,僅是扮演一個棋子的角色;他認為,不應該高估美國願意出兵,幫助台灣對抗中國的意願。

「透過加強民主與經濟的透明度,能夠強化台美的共同價值」,柯文哲說,希望藉此來鞏固台美關係。但是被問到,是否認為川普可能出賣台灣時,柯文哲則是很快地回答,「當然。」

「兩岸一家親」遭攻擊 柯:政治鬥爭

由於美中台關係向來是決定台灣國際地位的關鍵,柯文哲被外界視為最有機會也可能與綠營競爭2020大位的政治人物,不論是三方之間的單邊或多邊關係與評價,都受到高度的關切,曾提出「兩岸一家親」的他,也在與《彭博》的訪談中,為自己的「兩岸一家親」言論進行辯護。

柯文哲說,當時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之所以會說出「一家親」的言論,是為了讓緊接在後的世大運能夠順利舉行;如今,此立場卻成為其他市長候選人或政黨,攻擊他的面向,柯表示,這就只是競爭者,想除掉對手的政治鬥爭而已。

柯文哲是否能夠成功連任市長,還是個未知數,但多家民調都顯示他的支持度領先對手有一段安全程度,在網路上擁有高人氣的他,對於外界推測即將參選2020總統的評論時說,「真的很不想選,先認真的過每一天,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選總統: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柯文哲批評,台灣的政客是騙子,經常改變自己的立場,因為這個不正常的政治文化,自己才會被不喜藍綠惡鬥的人,賦予不切實際的期望,「選民支持我,是因為我是他們唯一的希望。我並不完美,但他們把希望寄與在我身上,是因為他們很絕望。」他說。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把希望放在柯文哲身上。太陽花學運主導人物之一的林飛帆,投書《外交家》雜誌質疑,柯文哲與中國的關係,可能會危害台灣反制中國侵略的決心。

林飛帆表示,柯文哲談論中國與台灣是「一家人」、「命運共同體」的概念,顯示他接受這項政治術語,以滿足北京的要求,而透過《央視》對柯文哲的正面報導,能看出他已經順利獲得中國的支持。

林飛帆認為,柯文哲的高人氣,使他經常被吹捧為可能的總統候選人,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將試圖影響選舉,應該是所有人都該正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