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現象」席捲全台 他會為台灣政壇帶來什麼變化?

高雄選戰

年底選戰僅剩下短短35天,在高雄選情部分,由於國民黨派出的候選人韓國瑜屬於非典型的政治人物,縮小範圍來看,在高雄,韓國瑜更可以說是歷來最非典型的市長候選人。然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9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都忍不住直言,「韓國瑜現象」對民進黨來說是個重要的功課,不能只當作是一種「表演」,而是要謙卑學習。

民調千變萬化,高雄選情很「燒」

「的確領先有限」,談及高雄市長目前的選情,段宜康在《蔻蔻早餐》受訪時這樣說。過去以來,不少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持度已經逐步逼近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而愈是逼近選戰最後階段,民調數字呈現出來的結果更是讓外界驚奇。

日前,《TVBS》民調指出,韓國瑜民調飆升至42%,已經領先陳其邁的35%,民調中甚至有一半的受訪市民贊成「換黨做做看」;緊接在《TVBS》這份民調後,隔2天,被視為「親英系」的台灣世代智庫也立刻釋出新民調結果指出,陳其邁拿下39.8%支持度,韓國瑜為32.5%,陳其邁依然領先韓國瑜7.3個百分點。

雖然民調僅能做參考用,但每每有新的民調結果出現,總會掀起一波話題。從高雄市長選情來看,即便韓國瑜的支持度時而落後,時而逼近甚至「超越」,實際選情看來有些撲朔迷離,但不可否認的是,韓國瑜出線參戰以來,環繞在他身上的話題不曾缺乏,網路聲量已經大到快可以跟當初以素人之姿參政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相提並論。

選戰初期打太冷!韓國瑜緊追讓陳其邁動起來了

而這對民進黨來說恐怕並非好事,而是需要擔心的一項訊息。段宜康在廣播節目專訪中指出,在韓國瑜一路追趕中,陳其邁的選情狀況確實從原先的大幅領先變成「領先有限」,不過,目前仍是「有意義的領先」,也就是在誤差範圍之外。

事實上,在高雄選戰剛開打初期,雙方陣營顯少正面交鋒,段宜康說,一開始確實是把選戰策略打得稍微冷了點,目的是希望讓陳其邁的支持者熱,不與對手交鋒,但隨著韓國瑜逐漸在高雄加溫選情,甚至在網路上刮起旋風,民進黨就發現危機了。

不能忽視的「韓國瑜現象」

段宜康說,「高雄不會丟掉」,因為民進黨在高雄的基礎好,選情加溫快,再加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加入輔選,幫忙陳其邁組織、站台,而立委、議員也通通總動員,選情已經趨於穩定,會持續調整選戰節奏。

話雖如此,選情穩定、小幅領先對民進黨而言或許已並非關切重點,怎麼看待韓國瑜掀起的風潮、現象才是值得探究的一門學問。

段宜康就指出,韓國瑜聲勢不錯,民進黨應該要去看韓國瑜是如何與選民溝通,用的又是什麼技術與方法,如果選民期待這樣的政治人物,那民進黨就要去觀察背後的原因,而到選戰最後階段,雙方陣營要比的是「誰犯的錯少」,就有機會拿下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