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加溫中..賓州參議院批准承認賓州與台灣雙邊關係

國際外交

美國聯邦政府沒有與台灣恢復邦交,但聯邦之一的賓夕法尼亞州參議院,16日無異議通過第465號決議案,承認台灣賓州的關係。

賓州在16承認台灣與賓州的雙邊關係。這是賓州在2009年後,參議院再次通過的友台決議案,重申對台灣深摯友誼,承諾加強與台灣經貿夥伴關係。

台灣與賓州共創雙贏局面

根據我國駐紐約辦事處新聞稿,賓州參眾議院16日通過第SR465號及第HR1149號決議案,提案人分別是賓州參議員姚瑧(Gene Yaw)與州眾議員威爾蘭(JeffWheeland)。兩案中都認為賓州與台灣關係密切,賓州將會繼續維持與台灣間的各項交流。

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當天前往議會觀禮,獲賓州副州長兼參議會議長Mike Stack及眾議會議長Mike Turzai歡迎,Turzai並邀請徐儷文於議會致詞。

徐儷文表示,感謝美國聯邦政府與國會、賓州議會及州政府對台灣長期支持,台灣為美國經貿、文化、教育及印太地區安全重要夥伴,期盼雙方進一步擴大經貿、文化、人民交流,共創互惠雙贏。

賓州與台灣自2005年即有良好關係 

根據美國賓州參議院決議文內容:「台灣是賓州在亞洲的第7大市場,且許多台灣公司設在本州,為賓州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

其實賓州已在2005年於台灣設立貿易與投資辦事處,出口價值數億美元的化學、電子與機器產品到台灣,目前包括鴻海、茂迪及復盛等20家台灣企業於賓州投資設點,使台灣成為賓州最重要的外銷市場之一。台灣政府更在2015年10月27日與賓州政府簽署駕照相互承認協定,加強雙方人民往來之便利。

賓州與亞洲貿易關係緊密

賓州人口約1,300萬人,為全美第五大州,首府為哈利斯堡(Harrisburg),2017年國內生產毛額為7521億美元,平均國民所得52096美元(約台幣1613084元)。賓州為美國主要工業州之一,其工業產值約佔全美5%,除採礦、冶鍊等傳統產業外,電腦電子、生化製藥及精密工具機等亦為該州發展重點。

台灣去年是美國第11大貨品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達682億美元,而根據美國賓州貿易投資辦事處資料顯示,2017年賓州主要前十名出口國有加拿大、墨西哥、中國、英國、日本、荷蘭、德國、比利時、巴西;台灣在則在第1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