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成功輸出亞洲 日本餐飲業如何征服你的胃?

飲食生活

想到日本美食在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甚麼?台灣人「哈日」早已眾所皆知,同樣也反映到對日系餐飲的追求,對於知名品牌甚至會不辭千里遠赴日本朝聖,而每每有日系品牌登台,也總能造成一股排隊風潮。統計至18日為止,炸豬排、天丼、大阪燒等各品項的知名品牌,10月至少有5家日系品牌餐廳在台開幕。

2017年亞洲日本餐廳數達7萬家

不只台灣,日本美食的旋風正在亞洲延燒,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和外務省截2017年底調查顯示,2017年亞洲的日本餐廳數達到約7萬家,比2015年增加2.4萬家,增至2013年的2.5倍,佔全球成長約6成,尤其在中國成長的速度更是驚人,中國的日本餐廳從2015年的約2.3萬家增至2017年的4萬家,2年內增加超過7成。

日本餐廳能夠在亞洲迅速展店的原因,《日經新聞網》認為與訪日旅客增加有關。根據日本觀光廳資料顯示,訪日的外國遊客數2017年超過2800萬人,在5內增加3.4倍,而2018年截至7月為止訪日遊客也已經累積超過1800萬人,其中亞洲遊客占約8成。

隨著訪日旅客增加日本美食的知名度也逐漸提高,人們開始追求正宗「和食味道」,加上經濟成長,收入增加的中產階層也開始頻繁去餐廳享受外國菜餚,都成為日本美食能更征服亞洲人的胃的關鍵。

餐飲集團積極代理日系餐飲品牌

在近期開幕的店,不論是日本人氣鬆餅店FLIPPER’S需要排上1到1.5小時才能品嘗到美味甜點,或是知名丼飯松屋才開幕6天就因為人氣太夯,宣布豬排相關料理暫時停止販售,再到已經來台一陣子的藏壽司、壽司郎,想要用餐也都要做好等上百號的準備,甚至是來台更久拉麵品牌一蘭拉麵,路過依舊可以看見排隊人潮,可見台人對日本餐飲的忠誠度相當高。

外商不動產顧問集團世邦魏理仕2018年9月的調查結果,其中台灣消費者對於日系美食的接受度遠勝於其他國家,上半年來台插旗的餐飲業者中,有高達65%為日本品牌。

餐飲集團看準了民眾對於日系餐飲的偏愛,除了開發自有品牌外,也代理日本老牌或知名的日本餐飲品牌吸引消費者。

「和食」是非物質文化遺産

如10月引進日本第一炸牛排店京都勝牛的王座國際餐飲,過去也引進的日本品牌還有銀座杏子豬排、大阪王將。另外還有深受台灣民眾喜愛的日式豬排,就分別有大成集團代理的勝博殿、台隆集團跨足餐飲引進的吉豚屋。另外,自創品牌泰國料理瓦城在今年也首度代理日本帶起鬆餅風潮的Eggs 'n Things來台,再再都顯示日本餐飲在台的商機無限。

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把「和食」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因此日本美食成功輸出亞洲,除了證明日本料理本身精緻與美味外,何嘗不是另一種日本文化的體現,下次到日本餐廳時,除了仔細品嚐美食外,也靜下心來好好體會箇中的日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