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上架的新聞?綠委阻擋「高捷水上樂園與慶富」報告是擔心衝擊選情?

慶富案

去年爆發的慶富獵雷艦弊案,雖然高雄地檢署已於今年2月結案,但僅有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等五人遭起訴,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當時就痛批,居然沒有任何政府官員與銀行高層被起訴;沒想到,6月時慶富造船少東陳偉志竟然棄保潛逃,雄檢亡羊補牢發出通緝令。

棄保潛逃事件讓外界不禁懷疑政府的「辦事能力」,甚至整起攸關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弊案背後「真相」究竟為何,仍無人知曉。最近,更爆出另一件高捷大寮機廠水上樂園弊案,然而黃國昌直指與慶富有關,卻感嘆沒有媒體報導,甚至暗指新聞被壓下。讓人不禁懷疑,年底大選進入倒數,執政黨是否因怕衝擊選情,而選擇淡化本案與慶富案的關聯

慶富案借屍還魂?

隨著年初結案後,慶富案原本話題性已減弱,加上年底大選進入白熱化,更是成為一種政治失憶症狀,9月立法院開議,一路以來都緊盯著慶富弊案發展的黃國昌,竟然爆出慶富及高捷大寮機廠水上樂園弊案關聯,要求繼續追查高雄市府與高雄捷運公司相關人事。

黃國昌指出,高雄捷運公司規劃在大寮站旁興建「水上樂園」,卻被發現,承接這個開發案的「興得利投資有限公司」與慶富造船公司台北辦公室的登記完全相同,公司的代表人李維峰,更是捲入慶富弊案遭起訴的關鍵人物,讓人擔心弊案恐又將捲土重來。

他強烈質疑,興得利公司於20173月才登記設立,一家完全新的、沒有實績的公司,憑什麼可以拿到價值超過10億元的開發案,「是否背後有什麼有力人士在幫忙?」甚至指出,檢調去年在調查慶富案時,早就知道興得利和慶富根本是同一間公司,卻無進一步調查,令人合理懷疑,檢調、高市府、高捷全都在包庇。

憂追查恐衝擊年底選情?

15日,當他與立委徐永明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案,邀請財政部、經濟部、中鋼公司、國發會、高雄捷運公司,就「慶富案後續與高雄捷運公司大寮機廠水上樂園開發案」安排專案報告時,卻在民進黨委員的護航下,遭到表決封殺。因此,黃國昌日前也在臉書上以 〈無法上架的新聞〉 為標題表示,沒有一家媒體報導他在追查的高捷水上樂園案,甚至表示有記者告訴他,就算寫了,稿件也會被退回。

其實,早在這個月5日,黃國昌就針對此案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法務部長蔡清祥。當時賴清德曾經承諾會請高捷的二大股東「經濟部控制的中鋼」以及「國發會控制的國發基金」徹查,且徹查沒有上限,強調「該移送就移送,該撤換就撤換」,然而,當時代力量委員想於立法院調查此弊案時,卻遭到綠委全面封殺。

選戰現在已進入關鍵倒數階段,這件與高雄市政府、高捷公司有關的水上樂園開發案疑慮,乃至於讓慶富案被告陳偉志落跑的事情,若又像去年一樣鬧得沸沸揚揚,恐怕對執政黨以及高雄市選情不會是正面影響,只是黃國昌表明一定會追查到底的決心,接下來將如何發展,值得繼續關注。

高捷喊冤,興得利保證與慶富無關

對此,高捷公司已於日前召開臨時董事會向董事們說明報告:
一、 興得利公司係單純租用高捷開發區用地,並依約按月交租金予高捷公司,並非所謂承攬高捷開發案,所有開發建物之建物所有權需登記為高雄捷運公司所有,該公司不得利用該建物為抵押借款。契約期間屆滿後,該公司即喪失建物及土地使用權利,地上所有投資歸屬高雄捷運公司所有,本案高捷公司完全不用出一毛錢,本土地出租案合約亦未涉及高雄市政府。

二、 高雄捷運公司與市府的興建合約內,除了本業經營,高捷最重要的收益來源就是土地開發。而隨著高捷公司的努力,各開發用地也逐漸的與廠商們完成簽約與開發,這不僅是為了高捷公司的收益在努力,也是為了促進整個高雄地區的經濟繁榮在貢獻心力。

三、 高捷公司與興得利公司係在106年中簽約,簽約前因慶富案關係,高捷公司在簽約前置會議即已獲興得利公司說明,興得利公司與慶富公司係獨立無關之公司。後隨慶富案之發展,興得利公司也兩次來函高捷,說明並保證興得利公司與慶富案無關。後續在履約過程中,興得利公司均正常履約,也有公開網站揭示水上樂園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