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事故 日本車廂製造商股價大跌8%

普悠瑪事故

台鐵普悠瑪列車周日出軌造成18死重大事故,日本各大媒體NHK、共同社、讀賣新聞、每日、朝日、產經新聞、英國BBC、美國CNN都顯著報導這起重大事故。

台鐵、高鐵、部分捷運列車由日本車輛製造

普悠瑪由日本車輛製造「日本車輛製造」(Nippon Sharyo),這起重大事故促使Nippon Sharyo周一盤中重挫7.8%至2588日圓。

日本車輛製造發言人Yudai Ichikawa表示,台鐵普悠瑪採用的TEMU2000型列車,正是該公司所生產所製造。自2013年以來,該公司已提供台鐵19列這型列車。該公司在台灣員工正在蒐集相關意外資訊,但目前尚未釐清造成意外的原因。

日本的高鐵新幹線車廂多半由日本車輛製造,而台鐵則是於2011年對日本車輛和住友商事發包136輛TEMU2000型列車,已在2012年至2014年間交車,到2014年底,台鐵又訂購16輛採用TEMU2000型列車。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台鐵、台灣高鐵和台北捷運的部分列車也都是由日本車輛製造。

列車出軌事故發生在10月2 1日下午4時50分,台鐵6432次從樹林開往台東的普悠瑪列車在宜蘭新馬車站附近發生出軌事故,8節車廂全出軌,當中有5車廂翻覆,第5、7、8車廂傾覆最為嚴重,至於出軌、翻覆原因目前仍待調查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普悠瑪列車事故時指出,星期天,一列特快列車在台灣東北部出軌,造成18人死亡,187人受傷。目前,死傷名單當中沒有日本人,有1名美國女性在醫院接受治療。

當局仍在調查事故原因

台鐵稱,在宜蘭縣新馬車站路段的300公尺大轉彎,列車發生出軌事故,普悠瑪列車上載有366人。8節車廂全部出軌,其中3個車廂傾覆嚴重,其中一節翻覆在鐵軌旁邊。整個晚上,消防隊員在車下搶救,工人用起重機抬起車廂,確保沒有人被困在車廂下面。

台鐵發言人表示,他們尚未確認列車接近轉彎時的行駛速度。當局正在努力清除出軌的車廂,並使用出軌地點附近的一條線恢復鐵路運營。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現場指示官員迅速調查事故的原因,並儘快恢復火車營運。普悠瑪於2013年開始在台灣運營,該列車由日本JR東海子公司「日本車輛製造」(Nippon Sharyo)製造,普悠瑪的網站介紹該列車的設計是可以安全地高速行駛曲線路段。

《共同社》報導,美聯社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的話說,大多數罹難者都是在第一個翻覆的車廂。生還的乘客還原現場指列車出軌前感覺煞車困難,但脫軌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

台鐵未來會要求「普悠瑪」列車都降低速度行駛

英國《BBC》報導稱,這次事故令人難以釐清的是肇事原因,台灣鐵路局局長鹿潔身表示,車輛是2011年由日本車輛製造出廠,2017年才剛剛歷經過6年一次的大修,並沒有任何問題。事故原因目前已經由行車保養紀錄委員會進行調查,對於各種傳聞、包括輾過異物、鐵軌異常與人力調度等,台鐵局均表示將靜待調查結果。

外界猜測是火車是因為被鐵軌插到而出事,甚至有傳言說是乘客未繫安全帶才會導致大量死傷,但是對於這些揣測,專家駁斥說,插到火車的鐵軌是出軌發生後才產生的,而且目前台灣的火車並沒有安全帶設計。

另外,事故發生在半徑有300公尺的大彎道,按照行車的凖則來說,應該以時速65公里來行駛。鹿潔身說,未來將會要求一系列「普悠瑪」列車都降低速度行駛。

這起事故也是台灣鐵路近30年來,再次發生嚴重的公共安全意外。1981年3月,當時台灣鐵路北部的新竹站附近,就曾發生過火車與砂石車相撞,造成四節車廂從河牀上翻落,最終造成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的慘劇。

事故發生地點位於宜蘭縣蘇澳的新馬站,宜蘭縣面臨太平洋,擁有長長的海岸線和蓊鬱山谷,並且是知名的溫泉泡湯景點,宜蘭南方為花蓮縣,是很多觀光客造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