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號出軌翻覆 民進黨暫停競選活動全力救災

政治

台鐵普悠瑪號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後翻車,造成18人死亡及160多人受傷的重大事故,蔡英文總統指示全力救災,行政院長賴清德當晚即趕到宜蘭巡視搶救狀況,民進黨也宣布暫停九合一的競選活動,全力投入救災和善後工作。

林佳龍盤點機具、搜救隊待命中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孟義超21日晚表示,由於普悠瑪脫軌意外事件造成重大災情,黨秘書長洪耀福指示自即刻起,為讓政府各單位全力投入救災和善後工作,民進黨公職和九合一所有候選人停止競選活動,全力進行救災和撫卹工作。

事實上,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昨晚紛紛宣布近兩日的選舉行程取消,包括新北市蘇貞昌、台北市姚文智等。事故所在的宜蘭,縣長候選人陳歐珀競總表示,普悠瑪脫軌意外事件造成重大災情,為了對罹難者表示哀悼,及讓政府各單位全力投入救災和善後工作,自即刻起停止競選活動,全力協助救災。

林佳龍透過總部發言人林尚賢表示,一切以協助救災為優先,暫停選舉活動;林佳龍於臉書寫道,市府已盤點機具,特搜大隊與搜救犬也待命中,詢問消防署與宜蘭縣府,暫不需前往支援,只要現場有需求,就立即前往,共同努力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竹市長林智堅總部也表示,因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全國投入搶救工作,原訂22日萬聖節遊行暖身記者會暫緩舉辦,共同為傷者祈福。

陳其邁與市民默哀,並向救難人員致敬

當時正在高雄林園舉行後援會成立大會的陳其邁,在得悉普悠瑪事故的第一時間,除感到悲痛,也立即與在場市民默哀一分鐘表達哀悼,為傷者祈福,並請家屬節哀保重。他並宣布暫停所有競選活動,取消明日所有公開行程。

陳其邁說,這是國家重大交通意外事故,希望全國能團結一致,並願傷害降至最低。我與團隊將持續掌握狀況,並向第一線所有救難人員致敬。

在昨天出席議員競選活動時表示,陳其邁指出,高雄在台灣的發展中,在政治和經濟上都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無論是當年的美麗島事件、到前幾天美國海軍的科研船來到左營軍港,都證明高雄在台灣民主發展、區域穩定,以及亞太地區經濟的中心地位。

國民黨呼籲不談政治,卻強調九二共識

陳其邁表示,目前的世界局勢正在進行調整,高雄的選舉,代表著高雄人的選擇,全世界都在看。他希望選民用選票告訴全世界,高雄做為台灣門戶,已經準備好了,要跟世界接軌,也會成為維護亞太安全最穩定的力量。

陳其邁表示,有些人在選市長,一方面說談經濟就好,不要說政治。但一方面卻一直在強調九二共識,台獨比梅毒還可怕等的言論,根本是做一套說一套,而且刻意忽視高雄的關鍵地位,其實從政治經濟的角度來看,高雄都是台灣的重中之重。陳其邁強調,高雄不能輸,台灣才會贏。

陳其邁說,民進黨是懂得反省、願意接受批評的政黨,會謙卑繼續帶領高雄進步。做為高雄的在地囝仔,他做好承擔責任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