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95無鉛汽油出包 退一送一耗資4億補救

產業動態

國營事業螺絲鬆掉了嗎?去年815停電後,近日中油再度出包,21日發出聲明表示,於16日發現三座加油站(橫山站、大溪站、春日路站)的95無鉛汽油銅片測試不合格,經查證後發現是由桃園煉油廠所供應,目前該煉油廠的供貨範圍包括基隆、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部分地區。

根據信傳媒查閱中油受影響完整名單,共有93站驗出不合格油品,其中有49間已完成換儲恢復供售,有44間待換儲,另外仍有32間加油站等待化驗中。據中油估計,受到影響的用油大約有8000公秉,已全部回收不符合的油品1300公秉。

截至目前為止中油確定受影響名單:

台北市:長安、協記、紫陽、麗馳、東易 、聯成

新北市:獅子頭、山隆興隆、柑園三峽、永和永利路站、建德、淳寶、永秦、五城、欣欣、統一精工新店、五工、輔大、興德、新樹、永錡大安、柑園北大、大慶

桃園市:忠德、福德路、山隆大園、航空城、百鼎、統一精工桃園機場、觀音山、一德、中壢服務區站、過嶺、龍田、萬能、惠暘、統一精工中壢、統一精工中壢三、山隆龍興、車容坊三富、中壢民族路、內壢、山隆南園、中山、統一精工中壢本站、環中、北興、龍東、統一精工平鎮、鼎鈺、快速路、武陵站、中山路站、來翔、統一精工國際一、統一精工國際二、統一精工文中、力行、永新、北海、萬通、高榮、車容坊梅新、山隆楊梅、大昌八八、坤業、仙林、長庚、長壽路、蘆竹站、山隆蘆竹、南榮、觀音站、觀音三和站

新竹市:港南、尚隆、民弘、明湖、昌隆

新竹縣:好客、娥眉、新湖口、和興、鳳崎、君朋、北海第二、北方、五分埔、山崎、橫山、竹科

苗栗縣:竹南站、頭份工業區站

出問題油品達8000公秉

根據中油提供的數據,截至昨晚八時,已取樣部分,直營站90站/112件,合格99件,不合格12件,已更換油12件,待化驗1件。加盟站304站/398件,合格302件,不合格68件,已更換油13件,待化驗28件。不合格件數取樣化驗件數比例為16.63%。

中油昨日原表示,10月1日至21日民眾只要在位於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加到有問題的95無鉛汽油,提出相關證明後,就可以退費。

針對此事,中油董事長戴謙竟在今日接受質詢時,也承諾除了退費外,只要10月1日至21日期間在出問題的站加過油,中油願意退一送一,可再免費贈送加一次油,預計耗費四億台幣。而針對加到問題油可能導致的損害,在明年年中前都可以提出申請。

銅片測試未過

根據中油21日開的記者會,針對桃園煉油廠的摻配料做檢查,發現10月1日、10月9日、10月10日產出的輕質摻配料,品質不穩。在七、八種的摻配料中,輕質油的銅片測試沒有過,「但在摻完之後,稀釋後是符合規定的」

中油了解銅片測試會沒有過的原因後,中油煉油事業部副執行長辛繼勤表示「是不是裡面含有操作不穩定,含有輕微、未處理乾淨的油料,像是醇類、硫化物的東西。」

假如加到問題用油,中油則表示長期使用將會造成阻抗升高,影響液位感知器下降,「明明有油,液位也會顯示很低」,根據中油表示,大約要一直用問題用油一至兩年,才會導致液位感知器銅片腐蝕。

消費者可憑收據退一送一

而加到問題油的消費者,中油表示,凡10月1日至21日期間,顧客至位於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之中油自營及加盟加油站有95無鉛汽油之加油站加油,請先保留發票、信用卡簽單、捷利卡簽單、會員卡交易紀錄或卡號、電子憑證等(擇一)可資證明的資料,以利後續處理事宜。

中油95無鉛汽油在國內市占率高達75%,但這也不是第一次出錯,在今年七月澎湖湖西油庫也被澎湖環保局發現漏油,長達一年,總共漏了6.3萬公升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