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腹出手!劉鶴作多股市回神 李克強成隱形人?

中國議題

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股市處於挨打局面,上周公佈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長率失速墜落至6.5%,創10年來最慢增速,進一步打擊上證指數19日(週五)一度下殺至2449.2點,再創4年新低。

但是,中國官媒上週五發布副總理劉鶴的受訪稿,對A股具有激勵作用,過去3個多月一路下滑的A股掃去陰霾。據信,在劉鶴操刀下,國家隊疑似有進場拉抬權值股,19日午後陸股突然拉高強彈,上證指數收盤跳漲2.6%,到了本週一(22日)盤中又大漲4.2%至2656.87點,深圳成指大漲5%至7760.08點,深圳創業板更猛,暴漲超過6%。

劉鶴出面受訪,李克強變隱形人

在股市破底的關鍵時刻,有習近平心腹之稱的劉鶴終於出手,很多人可能會問,那負責經濟的總理李克強呢?據了解,過去習是「一號人物」、團派的李是「二號人物」,不過近一年多來,副總理劉鶴已經成為習在國務院的代言人,劉鶴除了副總理外,還身兼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等多個職務,也兼任中共中財辦主任,習近平在會見西方政界時,是用「他對我很重要」來介紹劉鶴,李克強整個插不上手

上證指數從低點強彈8.5%

從技術面和成交量來看,短線出現破底翻和價量齊揚的現象,上證指數一舉站上5日線和10日線(2600.77點),短線上看20日線2676.71點,從上週五低點彈升幅度為8.5%。

深圳成指也是一舉站上5日和10日線。滬深兩市僅半日成交量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超過上週五整天交易總額,顯示大漲伴隨急遽放大的成交量,超過40檔個股漲停,金融軟體類股大漲8.4%,旅遊、金控平台、智慧音箱、中韓自貿、富士康概念、民航機場、蘋果概念股上漲7%至5.5%之間。

劉鶴放利多

世界之聲發表一篇名為《中國經濟增長挑戰重重,民眾民企皆著急,劉鶴出面回應》的報導指,在過去多年中,中國無法長期維持21世紀頭十年,每年近乎10%的經濟增長率。中國官方一直把所謂,中國經濟的軟著陸作為探討未來經濟發展的主要議題之一,但由於自今年以來美中爆發的貿易戰至今仍處僵持狀態,受其影響中國股市也持續低迷。

正當陸股跌跌不休,劉鶴19日接受人民日報、新華社以及中央電視台聯合採訪,剛好幫陸股解圍,帶動A股強勁反彈。在採訪當中,劉鶴回應當前經濟金融熱點問題,涉及當前經濟形勢、股市、民企、就業、「國進民退」等爭議問題。

劉鶴:中國股市泡沫已經大大縮小

罕見地,劉鶴談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股市出現了明顯的波動和下滑,這是諸多因素造成的。「最近我高度關注國際投資機構對中國股市的評估和國內專業機構的市場分析。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從全球資產配置來看,中國正在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泡沫已經大大縮小,上市公司質量正在改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所以很多機構建議對中國股市給予高度關注,認為中國股市已經具有較高投資價值。」劉鶴認為。

股市之外,社會上對「國進民退」有一些議論,也是各方關注焦點,劉鶴回應說,社會上所謂「國進民退」的議論,既是片面的,也是錯誤的。

劉鶴:「最近,一些前期通過高負債擴張較快的民企,由於偏離主業,在流動性上遇到困難,國有銀行或者國有企業進行幫助甚至重組,是幫助民營企業度過難關,不存在國進民退的問題,民營企業經營狀況好了,國有資本可以退出。」

民營企業對技術創新貢獻超過70%

劉鶴表示,必須看到,中國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國有企業多處於產業鏈上游,在基礎產業和重型製造業等領域發揮作用,民營企業越來越多地提供製造業產品特別是最終消費品,兩者是高度互補。

習近平主席20日也表示支援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民營企業對稅收貢獻超過50%,GDP佔比超過60%,對技術創新貢獻超過70%,為城鄉居民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企業數量佔比超過90%。」

今年已有26家上市公司從「民營」轉為「國資」

儘管以上數據顯示,民營經濟在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非常明顯。但是社會上對於近期「國進民退」現象感到較深的擔憂,有其依據。

根據中國國際金融公司9月統計,中國今年已有26家上市公司從「民營」轉為「國資」,多數股權轉由國有資本掌握。中金公司則表示,年初至今企業屬性發生變化的公司數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

民企變成國資,主要是因為經濟下行和信用收縮,導致一些在先前以高負債激進擴張的民企面臨較大債務壓力。特別是一些民營上市公司,現金流不佳、高槓桿或大股東質押率較高,通過引入國有資本,接手上市公司控股權。 

中國財經專家吳小平9月發文指民營公司已經完成協助國有經濟發展,「應逐漸離場」,曾惹得民企老闆們人人自危,以及經濟學家的炮轟。

自10月以來,中國國有資本入主民營上市公司更頻繁,例如,安徽省國資委下屬公司準備大舉入股長信科技、江西合力泰科技的公司實際控制人已變更為福建省國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