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化妝上街嚇人」 柯文哲「失言」背後凸顯台灣民主體制破口?

性別議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下午出席青年創業論壇談「美學」時提到,「我覺得日本的女孩子比較漂亮,因為他們都會化妝好才出門,『不像台灣有些女性同胞直接上街嚇人』」,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現場大笑,柯文哲雖然隨即表示,「你看你看,我又失言了」,但這一席話以在網路上延燒,引發輿論熱議。

陳佩琪發文緩頰:我不在乎別人對我外貌批評

柯文哲妻子陳佩琪21日則在facebook發文緩頰表示,「台女出門不化妝,很可怕』這種事我不在意,我一向就不care別人對我外貌的批評,這種嘴砲式批評,聽聽就過去了。」

筆鋒一轉,陳佩琪馬上提及,「先生和我到底做了甚麼壞事,竟變成媒體眼皮下的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是取消老年年金?是雙城論壇的兩岸一家親?可是這些都是半年前就發生的事啊,為何會在隔年的3月中才開始發酵?」可見其護夫心切,文末更直指「選舉溫良恭儉讓沒用,但叫女人出去揮揮手、微微笑,更沒幫助!」完全展現陳珮琪的強悍性格,也讓這篇名為說壞話的文,變成幫說好話。

台大教授:不化妝礙著天龍國市容?

但仍然有不少人對於柯文哲的這番失言不買帳,蔡英文總統文膽姚人多就在臉書貼文說,這句話如果是由姚文智或丁守中口中說出,他們兩人在網路上一定是被修理的不成人形。不過,柯文哲講就沒關係。他提醒:「當一人做什麼說什麼都被預先允許的時候,我們的民主體制就會出現破口。」

台大教授季瑋珠連續2天上臉書發文表示,她自己家三代都不化妝,難道堅持不化妝、穿著自然,礙著天龍國市容了嗎?也提醒柯文哲,不要忘記有哈佛校長曾因說女性不擅長科學研究而下台。

另外,社民黨候選人許菡芸也在粉絲專頁發表「化不化妝關你什麼事?」並細數柯文哲過去缺乏尊重女性的話語。

柯文哲層出不窮的女性歧視言論,真的是「失言」嗎?

確實柯文哲過去的失言風波層出不窮,但除了這次化妝的爭議外,事實上,柯文哲從2014年首次參選台北市長時,就不斷脫口說出歧視女性的言論。

在演講時,提到「婦產科只剩下一個洞,在女性大腿中討生活」或者,同年在幫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涂醒哲站台時說,國民黨候選人陳以真「很漂亮,坐櫃檯差不多」。 在柯文哲的著作《白色力量》中寫道,「重男輕女是生物的本能」、「一夫多妻是增加人口較有效的制度」、「一個職業裡,女生的數量在上升,那就代表這個行業在沒落了」。

2015年也曾有過「一個國家30歲的未婚女性占30%是國安危機」、「進口外籍新娘」等爭議性言論。直到前一陣子,柯文哲要爆紅的學姊與幕僚陪吃飯,不精確的發言也惹議。

會後,柯文哲受訪再次強調台女不化妝這是失言。面對記者追問,知道是失言為甚麼要講出來,柯則回答,「我常常做這種事不是嗎?」發現自己講錯話又急忙改口,「不是啦!這個常常內心裡的想法…」,而記者提問會道歉嗎?柯也回答「這要怎麼道歉」。

這些言論也不免讓人匪夷所思,難道柯市長這些真的是你的內心話嗎?而一次又一次不尊重女性的言論,恐怕也不是「失言」兩個字,就能過蒙混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