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隔天腳痛到不行?復健科醫師:平時6招預防「足底筋膜炎」

醫療保健

最近萬金石馬拉松剛結束,門診又多了不少足底筋膜炎病患。根據國內統計資料,由於慢跑 (包括馬拉松) 的盛行,足底筋膜炎約增加了3成,且40歲以上的年輕人有增加的趨勢。

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我們的足底,從每個腳趾頭有筋膜往後延伸,最後匯集到跟骨處 (圖1),就是所謂的足底筋膜。此筋膜的作用主要是支撐足弓,增進足踝的穏定性,並減輕外力對足部的衝擊。由於過度或不當的使用,造成足底筋膜的發炎、勞損或裂傷,統稱為「足底筋膜炎」。雖然名稱有「炎」,但根據病理的研究,發炎的情況並不多見,絕大多數是筋膜的變性、勞損,甚至撕裂傷。

圖 1-a 足部側面圖(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1-b 足底平面圖(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為什麼慢跑容易產生足底筋膜炎?

跑步對於足底、腳踝及膝蓋等有較大的衝擊力,尤其是里程數較多 (一週超過65公里),短時間增加很多的里程數,小腿無力或短縮,扁平腳,高弓足,肥胖的人,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以前有足踝損傷病史,穿著不良鞋具,或地面太硬等情況,發生足底筋膜炎的機會更高。

足底筋膜炎有何症狀?如何診斷?

典型的症狀是早上剛起床踩地時腳跟會很痛,幾乎無法走路;走幾步後疼痛稍稍減輕,但走久後疼痛又會變得嚴重。有些人疼痛的部位是在腳的前面或中間處。病人往往因為疼痛而無法正常走路,影響工作及日常活動。身體檢查可發現足跟跟骨偏內側處常有明顯的壓痛點,有些病人會有扁平腳或高弓足。也可以用超音波檢查,其主要變化是足底筋膜附著於跟骨處的迴音會變黑且變厚,有時可看到局部血流增加或撕裂傷。X光看不到足底筋膜,但有時可發現跟骨處有骨刺,這些骨刺是筋膜經年累月牽拉所造成的,通常不會引起疼痛。

如何治療足底筋膜炎?

治療的第一步是局部冰敷及休息。所謂休息就是停止慢跑或減少運動量。其次是服用消炎止痛劑。急性期也可注射皮質類固醇 (註:注射於筋膜旁邊)。急性期過了後,可使用熱敷、超音波、電刺激及牽拉運動等復健 (物理治療) 方式。近年來學者也發現震波 (圖2) 的療效也不錯,有7成以上的效果。

近兩三年來也有人把高濃度血小板血清 (PRP) 注射到損傷的筋膜上,成效也不錯。PRP可促進筋膜的修復,且可避免類固醇注射可能引起的負作用,但其缺點是費用較高。注射的方法除了傳統觸摸方式之外,也可用超音波儀器導引的方式注射 (圖3),其準確度更高。若病人有足部變形,也可使用客製化的鞋墊,以改善下肢生物力學上的缺失 (如扁平腳)。其他還有貼紮治療、水療及低能量雷射治療等。

圖2 以震波治療足底筋膜炎(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圖3 超音波導引之足底筋膜注射(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

預防之道包括:

1.運動前需有暖身及牽拉運動,尤其是要加強腿腹的腓腸肌、跟腱及腳趾的牽拉運動

2.選擇合適的慢跑鞋,以減輕足底筋膜的壓力,必要時可加上客製化的鞋墊

3.尋序漸進,逐漸增加運動量

4.採用適當的慢跑方式 (中足著地較佳)

5.選擇較軟的地面 (如速克隆跑道),以降低地面對於足踝的衝撞

6.以鞋墊或運動治療等方式改善解生物力學上的缺陷 (如跟腱太緊、扁平足或旋前足等)。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復健科 謝霖芬 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2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