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正在計畫退出美俄「中程核武條約」 幕後推手是他?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20日宣布,美國將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武條約」(INF),因為俄羅斯數年來一直違反條約規定,川普說 「我們是那些留在協議中的人,我們已經履行協議。不幸的是,俄羅斯沒有履行協議。」

川普也說,除非中國大陸也不發展中程核武飛彈,否則美國不會遵守INF。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川普政府對許多國際協議表示嫌棄,並且退出一些國際組織,這些決策背後的推手應該是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

川普此舉引起俄國抗議,俄國官員21日否認違反INF,批評美國此舉「非常危險」,俄國將被迫採取軍事科技等報復措施。高齡87歲的蘇聯前領導人戈巴契夫也發聲批評「川普擬退出舊的裁減核武條約,此舉相當不智。」2017年的和平獎得主Beatrice Fihn同樣擔心,「通過撕毀核條約,川普會將美國拖累至一兆美元的核子軍備競賽道路。」

中國DF和HN系列導彈的射程可覆蓋美國領土

INF條約已有30年歷史,最初在1987年12月由美國前總統雷根和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簽署,當時美蘇禁止持有射程介於500到5500公里的核彈頭和傳統彈頭的陸基飛彈,但是,該條約並未禁止持有空基和海基武器。

另外,川普也指責沒有加入INF的中國。他表示:「除非俄羅斯和中國,來跟美國談判,否則,只有美國堅守條約,那是無法令人接受的。」儘管白宮表示,現在尚未做出退出該條約的正式決定。但預計在未來幾週內,川普將在退出這一條約的決定上簽字。

中國外交部周日沒有評論美國擬離開INF的計畫,中國不是INF的簽約國,理論上,能夠不受限制地發展其彈道導彈。中國目前擁有的飛彈,95%都是中短程,其中,DF和HN系列導彈的射程可達15,000公里,這麼長的射程可以覆蓋整個美國領土。

全世界總共有14,465枚核彈頭。

川普將退出條約的舉動,主要是針對中國

所以,專家指出川普將退出條約,可能是針對中國。除了貿易戰引發不確定情勢之外,中美之間軍事緊張局勢也在升高,特別是在南中國海。北京對有爭議的「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聲稱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並已將幾個自然和人造的珊瑚礁和島嶼變成軍事前哨站。與此同時,美國卻多次主張擁有在南海海上自由航行的權利,這是針對中國戰略目標的明確挑釁。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傅夢孜表示,川普準備撕毀INF條約,此舉表明,華府正準備與北京進行長期戰略競賽。他預期,「在離開INF之後,美國將推進新一輪的軍事開發和部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S. Rajaratnam國際研究學院的研究員Collin Koh表示,川普的計畫很可能成為俄羅斯和中國加速武器開發計劃的誘因。他說:「中國可能將自身軍事集結行動合理化,來因應美國退出條約。」

川普若退出INF,恐引起中、俄加速武器開發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美國事務專家劉衛東表示,川普此舉將使美軍在發展和部署常規武器和核武器方面,擁有更大的自由。

他說,「從更廣泛的意義上說,這不僅危及俄羅斯或中國的安全,而且危及整個世界」。儘管華府計畫退出INF,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然而,該條約10年來已經出現彈性疲乏的跡象。

《紐約時報》20日發表的報導稱,如果美國未來真的退出該條約,它可能會部署一種經過重新設計的戰斧巡航導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以便從陸地發射。船艦和潛艇已經攜帶有常規彈頭的戰斧巡弋飛彈,但專家們表示,它們也可以安裝核彈頭。

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執行協會會長Beatrice Fihn說,對中國而言,為什麼新款H-20亞音速隱形轟炸機可能改變遊戲規則,理由是,川普已經證明自己不是一個建立真正安全的拆彈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