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就有10次!美艦通過台海、中艦尾隨 到底想釋放什麼訊息?

國際情勢

繼今年7月7日美軍派兩艘驅逐艦DDG-89、DDG-65航經台灣海峽後,我國防部22日晚間主動證實,2艘美艦下午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海,美國太平洋艦隊副發言人克里斯坦森中校(Nate Christensen)隨後證實此事,另有美方官員透露,在美艦航經台海時,中國也派出多艘軍艦尾隨監視,而究竟美方在一年之內2度派軍艦通過台海,是想釋放什麼訊息?

中國軍艦尾隨在美艦後

在我國防部主動釋出美艦航經台海消息時,並未透露艦艇類型、舷號或名稱,隨後克里斯坦森公布,此次航行穿越台海的2艘軍艦分別是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與勃克級神盾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 ),都是由南向北穿越台海北上。

克里斯坦森透露,美國海軍藉此展現美國捍衛「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國太平洋艦隊另一名發言人麥克莫爾(Rachel McMarr)則強調,美軍未來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範圍飛行、航行與操演;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也表示,2艘美艦通過台海是「例行通過」。

此外,據《CNN》報導,有2名五角大廈官員表示,當2艘美艦航經台海時,中國同時派出多艘軍艦跟隨,但保持安全航行距離。對此,我國防部表示,2艘美艦已在23日凌晨通過台海,至於尾隨的中國軍艦則全程未跨越台海中線。

美艦穿台海很常見?賴清德爆:2015年就有10次

然而,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先是尊重美國在國際海域通行的權利,肯定美國在亞太區域為和平所做的各種努力,接著卻意外透露美艦航經台海其實並非最近才有的事,其實每年都有,只是多不公開,從過去經歷來看,光是2015年就有10次之多,是美國常規的演訓活動。

究竟美國頻派軍艦航經台海,且一年內接連2次都是先由我國防部主動釋出消息,接著美方隨後公布相關細節,是想藉此釋放什麼訊息?有美國學者分析,美國與台灣採取合作,釋出清楚訊號,就是要讓中國知道,台海是國際水域,美、台都不會隱藏在台海的行動。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接受《聯合報》訪問時提到,美艦2次通過台海都由我國防部先發布新聞稿,顯然國軍對台海動態均能有效掌握,且與美軍達成共識,這是台美間十年來的新形勢;另外,也有說法認為,未來美軍在印太海域活動範圍將不只有南海而已,美軍自由航行台海可能也會成為常態。

美國到底想對中國釋放什麼訊息?

中國官媒《環球網》23日旋即發出社評指出,台海中間確實有很大一部分是可以自由航行的水域,各國軍艦都可以無害通過,不時有各國軍艦航經,如果美艦也是一般性安靜通過,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但這樣的通過在軍事上也沒有什麼實質意義,但現在美艦通過台海傳遞的是政治信號,甚至早在上周就直接向媒體披露要派2艘軍艦通過台海,顯然美國把此次行動「當成一件事」,2艘軍艦的油「不是白燒的」。

換句話說,社評認為,美軍此舉是想傳遞3項訊息,包括宣示航行自由;鼓舞、安撫台灣當局;保持對中施壓姿態。美艦以這種方式通過台海雖然合法,但對中國不友好,是挑釁動作,「中方首先不能為此很生氣,同時要客觀評估美艦過台海對我們的危害程度,既不無動於衷,也不能將之看得太重,被美方牽制了。」

「美國軍艦在今年7月份那次過台海之前,有好幾年沒來這裡公開兜風滋事了,然後3個多月就來了2次」,社評直截了當地說,美軍這樣的變化並非偶然,甚至有意讓軍艦通過台海變成常態化,顯然是把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對中方當然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