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未來貿易協定可能添加「毒藥丸」反中條款 東南亞可望漁翁得利

中國議題

美國華府之前與墨西哥、加拿大達成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其中32.10條款,被稱為「反中毒藥丸」,未來美國和亞洲、歐洲國家如果達成貿易協議,也可以如法炮製,添加這個條款,以形成「反中貿易連線」,以加大對北京的壓力,前亞洲開發銀行高級顧問認為,這會導致中國貿易量下降,卻將帶動東南亞國家貿易量增加。

華府和北京之間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推出的最新武器「毒藥丸」,有可能使中國與其他強大貿易盟友分隔開來,因而引起中方怒斥「毒藥丸」條款是「公然干涉別國主權的霸權行徑」。

9月底達成的USMCA取代施行24年的NAFTA中,USMCA新增一條款規定,簽約國如果和「非市場經濟國家」展開貿易協議談判,須事前通知,而且其他簽約國有權退出協定。

儘管該條款未點名哪個國家是非市場經濟國,但是美國最近把中國當成頭號敵人,常常批評中國貿易不公平、非市場類型、盜竊智產權跟技術,帶來威脅,美國透過這個條款對鄰國墨西哥、加拿大提出有關中國的警告。

川普將利用毒藥丸條款,讓亞洲國家選邊站

《南華早報》報導,隨著川普和中國進行冷戰式攤牌,一些觀察人士表示,美國也可以利用「毒藥丸」條款測試亞洲的貿易夥伴國,是要選「我們或他們」,要選「美國或中國」。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上週表示,該條款可能在即將到來的貿易協定中被複製。接下來的工作目標是與日本、歐盟、和英國退歐後的新自由貿易協定。

在路透社接受採訪時,如果美國在未來的貿易協議中複製第32.10條(毒藥丸),羅斯說:「我們看著辦。無論我們是否與其他任何人一起接受該條款,我們確實已跟墨西哥和加拿大簽訂包含該條款的貿易協議。」

跨國貿易和投資律師事務所Appleton Luff的合夥人Edmund Sim告訴《亞洲周刊》,毒藥丸條款對美國目前與亞洲國家的貿易協定幾乎不會立即產生影響。

美跟澳、韓、星簽署FTA,沒有添加32.10條款

華府已經和亞洲20多個國家簽署貿易和投資框架協議 - 這是未來要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以前的初步協議。美國目前只跟澳洲、南韓、新加坡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但Sim表示不太可能在這三個雙邊協議當中插入類似「32.10」的毒藥條款。

實際上,美國在9月簽署與南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修訂協議,並沒有插入這樣的條款,並且在與新加坡和澳洲的協議中突然加入該條款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兩個國家已經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他指出,正如USMCA所述,該條款只表明如果其簽約國和非市場經濟體簽署新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可以退出協議,但它沒有提到,對已和非市場經濟千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會採取行動。

Sim說,正在與美國談判與自由貿易協定的菲律賓也有可能避免第32.10條的束縛,因為菲國已通過北京與10國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

中國貿易的痛苦,卻是東南亞的快樂

然而,一個可能被捲入32.10條款的東南亞國家是越南。由於美國將越南指定為非市場經濟,如果貿易夥伴國未來要與河內簽署貿易協定,他們可能會受到美國的懲罰。

但Sim說,在不久的將來不太可能發生這種事,主要是因為越南加入了11個國家組成的全面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而且墨西哥和加拿大都是其中的一方。

這位經驗豐富的國際貿易律師表示,由於可能在明年1月份批准CPTPP,比USMCA更早,越南與墨西哥、加拿大的自由貿易聯繫不會被「32.10」條款束縛。
Sim說,「無論如何,川普政府對越南的自由貿易協定比對中國更加有同理心」。

即便如此,其他專家表示,如果認為中國完全沒有受到損害,那將是愚蠢的。

前亞洲開發銀行高級顧問Ganesan Wignaraja表示,如果美國決定在即將與日本、歐盟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中插入32.10條款,結果將是,「中國貿易量會減少,會轉向美國及其主要貿易夥伴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