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摔》殲7殲10先後墜機 漢和:連殲15都被自己人說問題機

國防軍事

緬甸空軍兩架購自中國的殲-7戰鬥機在16日先後墜毀,一架撞到電信基地台,另一架栽進農田解體,事隔兩天,18日在擁有56萬粉絲的微博帳號「DS大彪」上有網友貼出飛機墜毀照片,後來中國媒體跟進報導指出是一架現役戰機殲-10s墜毀。無獨有偶,10月號的《漢和防務評論》(以下簡稱《漢和》)也透露,遼寧號上的殲-15戰鬥機,也被解放軍自己人說是「問題機」。

10月16日,根據《新浪網》的報導,緬甸空軍一架殲-7戰鬥機在當地時間早上7點多撞上一座基地台後解體墜毀,導致飛行員以及一名學童喪生,半小時後,另一架殲-7也墜毀,這次墜毀在農田,飛機解體,飛行員喪生,前後導致3人死亡,其實今年4月,緬甸也才一架同型殲7戰機墜毀,都是進口自中國的戰鬥機。

中國戰機接連墜毀,緬甸今年已摔3架

隔兩天後,對於18日在廣東墜機事件,親中媒體《多維》或《中國瞭望》都以「中國戰機墜毀致2死 原因指向俄羅斯」做為標題或報導方向,引用四張據信是廣東隧溪解方軍基地附近農地上殘骸的照片(上面有軍徽)指稱,疑似一台殲10S墜機,照片中還拍到了飛機與人體殘骸。

其報導中指出,「2015年隸屬中國海軍東海艦隊的一架殲-10S因撞鳥而失事。而其他的殲-10系列戰機墜毀,猜測多指向戰機的發動機出現問題,且多數是俄制AL-31發動機。」、「中國空軍所裝備的殲-10S均使用AL-31發動機,這再次重創外界對俄羅斯發動機的信心。」

俄製的AL-31發動機(飛機引擎)被大量裝配在中國空軍戰機上,中方後來山寨這版發動機,命名為WS-10系列,《新浪網》報導,「10B太行發動機在設計及研製過程中基本參照並借鑒了俄羅斯AL-31F核心機的設計方法,但無論從工藝還是材料上,我國都做出了更大的突破。」

這種說法正是這次親中媒體對殲10墜機的回應,「AL-31存在重大的設計問題,但由於俄羅斯方面沒有更多的資金擁有改進這種發動機,中國方面才逐漸強化自身WS-10系列發動機,一種被指山寨AL-31的發動機。」意思是墜機頻傳,和俄製的引擎脫不了干係。

山寨俄製飛機引擎,理由是改善正版的缺陷

究竟是不是俄國引擎的問題?《漢和》雜誌認為,當然是中國山寨引擎自己的問題,還指出,過去派來繞台的軍機,全部都是裝配俄製引擎,因為解放軍對自家引擎沒有信心,穩定度不高。

最近不止是殲-7、殲-10出了問題,遼寧號航母配備的殲-15戰機,竟然被解放軍將領公開嫌棄,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中共空軍中將張洪賀對媒體說,「目前正在研制新一代艦載戰鬥機,希望取代目前的殲-15」,這意味著,殲-15在扮演好遼寧號上鑑載機的角色出了大問題。

《漢和》更指出, 在中國海軍內部,殲-15被視為問題機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甚至用「爛尾工程」來形容殲-15。殲-15是中國仿製Sukhoi設計局的Su-33戰鬥機,《漢和》並指稱早在殲-15亮相時,Su-33的設計師就預測準殲-15會發生的問題,解放軍將領所言,呼應了「原廠」Sukhoi的專家的說法。

《漢和》甚至透露,若干年前中國軍事代表團已經在第三國認真評估xxxx鑑載戰鬥機的動向,就已經顯露出軍方本身對殲-15早就抱著問號,未來遼寧鑑上可能不會搭配殲-15,但一時要研發出新的取代品,或者用米格29K又不太可能(米格29K是印度與俄國合資研發),只不過目前的態度無法明朗,今年年底或許有機會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