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高不可攀? 雙北十大「公園宅」竟有3字頭……

房市

談起公園旁的住宅,不少人腦中會浮現四個字──景觀無價,不過,有房仲業者發現,在近一年內,堪稱雙北最搶手的十大知名公園周邊住宅並非高不可攀,因為裡頭不乏3至4字頭的成交行情。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永慶房屋統計出近一年雙北市十大公園周邊700公尺內的成交紀錄,交易量排名前三的分別有:新北市的四號公園、新莊運動公園、台北市的林森公園;進一步觀察,會發現以「大安森林公園」周邊房價每坪85.9萬元最貴,其次為房價落在6字頭的「民生公園」、「林森公園」及「天母運動公園」,5字頭的則有「碧湖公園」。

「對於預算有考量、又想同時享受公園帶來舒適環境的民眾來說,可以先從平價區域賞屋,……」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說,並非所有公園宅都高不可攀,民眾若想找更平價的公園宅,不妨考慮台北市萬華區的「青年公園」、北投區的「北投公園」,以及新北市板橋區的「萬坪公園」、中和區的「四號公園」,都只要4字頭,甚至,新莊區的「新莊運動公園」周邊房價只要3字頭就可入手。

雙北市十大知名公園近一年周邊住宅價量一覽表。(製表王子寧

中和四號公園最夯,新莊運動公園只要3字頭

當話題從房價回到成交量,謝志傑表示,雙北市十大公園的周邊房市當中,近一年以新北市中和區的四號公園(八二三紀念公園)周邊交易表現最為亮眼,共成交708件,其次是新莊區的新莊運動公園,成交525件,排名第三則是台北市中山區的林森公園,成交481件。

對此,謝志傑分析,中和區四號公園位於中和區及永和區的交界,面積11公頃,是雙和地區最大的公園,也被稱為雙和之肺,公園中除了有國立台灣圖書館座落,有助提升該區人文氣息,還設有警察局維護區域安寧,加上公園周邊各色餐館林立,又鄰近捷運永安市場站、菜市場等等,堪稱一次性滿足附近居民交通及採買生活機能,「那邊近一年成交單價每坪約在43.3萬元,等於4字頭就能入住公園宅,所以吸引了不少民眾。」

至於交易量排名第二的「新莊運動公園」,他認為,身為新北市最大的都會公園,裡面設有體育館、田徑場、棒球場、新莊國民運動中心等等,對於熱愛運動健身的民眾來說充滿吸引力,「由於公園位在新莊區的舊生活圈,不僅生活機能成熟,還有鄰近捷運新莊站的優勢,可是周邊的平均房價卻只要3字頭,就十分適合首購族或年輕族群進場購屋。」

談起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欣欣晶華影城商圈的「林森公園」,謝志傑則說,該區也鄰近南京西路新光商圈,且坐落在兩個雙捷運交會站──中山站及松江南京站之間,等於一次掌握紅、綠、黃三線,交通相對便捷,加上周邊商場、飯店林立,商業機能又發達,因此深受上班族、商務人士青睞,「那邊的產品選擇多元,而且有不少套房型產品成交,才使得當地交易量高居北市第一,……平均房價每坪約66萬元。」

「近年空氣品質一再受大眾檢視,公園不僅能綠化都市、還能製造氧氣與芬多精,有效過濾都市中大量排放的汙染物,……隨著我國步入高齡化及少子化,國人更開始重視長者的休閒活動空間以及親子的遊憩空間,公園就是非常合適的活動場域,加上近年健康意識抬頭,公園清新的空氣也吸引不少熱愛運動的民眾前往。」他建議,有意購屋的民眾,不妨優先考慮公園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