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戲審核急凍半年 得利的反而是美國平台Steam?

產業動態

上週騰訊再度被中國商業媒體36氪爆料,先前騰訊總裁劉熾平提過可暫時盈利的綠色通道已經被完全關閉。(編按:由於中國廣電總局目前正在架構重組,自三月開始中國就不再審批遊戲版號,未獲得版號的遊戲無法商業化營運。綠色通道指遊戲可以測試名義暫時盈利,但測試一個月後需要歸還儲值金額。)

據報導,除了引起中國遊戲業界的不滿外,也連帶讓「美國遊戲平台」Steam的中國用戶急遽上升。據亞洲遊戲市場分析公司Niko Partners分析師Daniel Ahmad在推特上預估,在多種原因下(包括中國的遊戲禁令),如今Steam在中國已有超越3000萬個用戶。

遊戲上架Steam不受管制

通過Steam,中國用戶可以玩到在中國拿不到的遊戲版號、或是無法付錢的遊戲。根據Steam 9月的數據,使用簡體中文做為預設語言的用戶為26.38%,僅次於美國。而位於中國的下載流量也佔了全世界Steam流量的12.7%,同樣僅次於美國。

最近一、兩個月,由中國小型遊戲工作室螺舟工作室(ConchShip Games)所開發的遊戲太吾繪卷(The Scroll Of Taiwu),在Steam上以測試版本的方式上架大受歡迎,據其微博發言,太吾繪卷在上架十五天後就獲得60萬的銷量(太吾繪卷目前只有出簡體中文版)。太吾繪卷的創作人Zheng Jie就對南華早報表示,因為不清楚中國的審核機制何時才會再度開啟,團隊急切需要生存,所以才會選擇在Steam上架。

先前台灣赤燭工作室開發的返校,在中國想當然也無法上架、或是獲得版號,但中國用戶同樣可以透過Steam的方式玩到遊戲,據赤燭的數據,返校的中國營收佔總體營收的23%。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team在中國的社群(Community)功能已經被封鎖。今年6月,中國遊戲製造商完美世界也宣布與Steam的公司Valve合作推出Steam中國,但並未提出何時上線。許多人就憂心,未來Steam中國營運後,會不會造成「Steam鎖中國區」的狀況發生。

騰訊的Wegame平台出師不利

其實騰訊在中國也有推出類似Steam的平台,名字叫Wegame。從去年9月推出,目前大約只有2百多種遊戲,而相對的來說Steam在2017年就上架了1千8百款遊戲。

而在今年難得騰訊的Wegame、Steam同時獲得遊戲「魔物獵人:世界」上架權,僅管騰訊在八月搶先推出,但卻因為「相關政府管理部門收到大量舉報,相關遊戲營運資質現已被取消。」而又被臨時下架,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

今年第二季財報的電話會議時,劉熾平才坦承騰訊正在申請由廣電總局開設,可以暫時盈利、但測試後需要歸還儲值金額的 「綠色通道」一事,現在又傳出綠色通道全面關閉。另一明顯的例子是,目前騰訊仍在申請的「絕地求生」版號仍未批准,但在Steam上已經有退流行的跡象了,無法盈利加上遊戲退流行,對中國的遊戲業者來說無疑是雙重打擊。

而當時暫停版號審核的消息一出,引來中國遊戲概念股嚴重下挫。佔中國網路遊戲收入比75.7%的網易、騰訊,自7月以來分別下跌了兩成、ㄧ成六。連騰訊的版權費佔其45%營收的韓國遊戲開發商NEXON,股價從7月以來也下跌了超過兩成。

遊戲版號問題影響大

據36氪報導,劉熾平的發言更是引來許多中小遊戲業者的不滿,因為很多小公司並未得到此特殊待遇。而消息被曝光後,中國官方更是傳出一次性的關閉了所有綠色通道。

據信傳媒查閱中國廣電總局網站的網絡遊戲審批信息,可以發現最後的版號批准在今年3月。文旅部下屬的中國文化市場網則顯示,中國國產遊戲、進口遊戲也分別在7、8月就停止備案(備案後仍無法盈利,需要獲得廣電總局版號)。

Daniel Ahmad也在一份分析報告指出,此版號獲批受阻最大的影響將是中國中小型遊戲開發商,因為他們非常依賴短期發展和快速釋出新遊戲來盈利。而上架Steam後無疑對中小型開發商的財務狀況達到紓解的效果,以螺舟工作室的太吾繪卷,遊戲要價186台幣、60萬銷量中來算,steam抽成3成,工作室仍可分到7千8百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