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塑廢料出口商不只造假數據還讓垃圾飄洋過海到馬來西亞?

環境議題

受到中國從2018年1月開始禁止「洋垃圾」進口影響,美國、英國、德國與日本等過去將中國視為最大出口國的國家,得另尋新的出口市場,而越南、泰國和馬來西等東南亞國家更是首當其衝。

《衛報》19日報導指出,英國塑廢料回收業者爆發詐騙與貪腐弊案,除了虛假申報回收數量外,許多塑廢料稱回收,實際上卻進入了河川與海洋,目前英國政府也已經展開調查。

事實上,英國國家審計署7月才批評,英國環境局未嚴謹看待廢料回收的問題,導致許多公司聲稱再生塑料回收,利用詐欺的手段取得經濟獎勵,而這些廢料最終往往被送至垃圾掩埋場,甚至造成環境汙染。

塑膠廢料出口商浮報3萬噸

根據英國政府數據,家庭與產業2017年使用1100萬噸塑膠包裝,其中三分之二被送往海外處理,產值超過5000萬英鎊(約台幣20億元)。

《衛報》揭露,英國塑膠廢料出口業者與實際透過海關出口的資料出現巨大落差,申報量比實際出口量多出3萬5135頓。原因在於,塑廢料出口業者依照浮動費率(現為1磅塑廢料60英鎊)收費處理塑膠廢棄物,再開出包裝出口回收憑證,讓製造商與零售業能夠盡政府要求的回收義務,出口業者便利用這個制度,聯合製造商及零售商做假數據,從中獲取暴利。

英國塑膠廢料如何漂至馬來西亞?

另外,《衛報》也報導,英國環保署正著手調查,廢塑料出口商利用歐洲較寬鬆的話運限制,非法經由荷蘭運送到遠東國家,以避英國政府的管控。

綠色和平組織所屬環保媒體《出土》的數據顯示,英國出口至馬來西亞的塑廢料從去年的1萬5612頓攀升至5萬1540頓,約成長3倍,取代中國成為接收英國塑廢料的第一大國。馬來西亞大量接收英國以及來自西方的洋垃圾,也導致馬國無法消化,英國《電訊報》報導,從英國出口到大馬的回收垃圾,被發現任意棄置成山或隨意焚燒。

從垃圾堆中,甚至發現來自英國5個市政府發放的空回收垃圾袋,詢問這5個市政府,其中2個否認有把廢棄物出口至馬來西亞,另外2個堅稱是和有執照的業者合作,並定期進行審查,日前這些印有市府標誌的垃圾袋是如何飄洋過海到馬來西亞仍無法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