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重症由B型流感所致!醫師:打4價才能連「這個菌株」都防護到

醫藥保健

10月15日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始施打,疾管署今(23日)公布首週施打狀況,目前全台已施打131萬6,633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去年同期僅約101萬人接踵,顯示今年民眾對預防流感意識更高,65歲以上施打率為19%、唯獨3歲以下幼兒僅打了5萬5890劑、不到5成,接種率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B型流感的嚴重度不亞於A型,同時做好A型跟B型的防護非常重要!」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全球每年每5人就會有1人得到流感,尤其秋冬更是台灣進入流感的高峰期,其中流感病毒以A、B兩型影響最大。

今年適逢1918年史上第一次H1N1流感「西班牙大流行」100週年,呂俊毅提到當年全球有近1/3人口受到感染、奪走5千萬條人命,比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還多。而2009年的H1N1大爆發,也奪走許多條人命,兩次都是因A型流感所引發。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全球每年每5人就會有1人得到流感,且B型流感嚴重度不亞於A型,同時做好A、B型防護非常重要。(攝影/陳稚華)

8成重症由B型流感所致,兒童患B流住院比例更高!

不過,呂俊毅指出,民眾對B型流感較為忽視,但以過去衛福部的統計資料來看,2011至2012、2017至2018年流感季B型流感盛行率甚至高於A型,「在2017至2018年,8成重症是由B型流感造成的,且兒童患B型流感住院比例、變重症的機率都較高!」

呂俊毅也提到,兒童是傳散與造成流行的重要樞紐,最易感染、發燒比例高、病毒停留時間最久且傳染力最強,被稱作「流感4冠王」。「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開始後的3-7天都可能傳染給他人,但幼兒傳播期更長,可長達7天以上。」且B型流感與A型流感造成的臨床症狀類似,會有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也會引起重症。

在2017至2018年,8成重症是由B型流感造成的,且兒童患B型流感住院比例、變重症的機率都較高。(圖片來源/呂俊毅醫師提供

呂俊毅進一步解釋,「B型流感在兒童比較多會引起肌肉發炎,所以很多小朋友腳會痛、痛到不能走路的都有。但最嚴重的狀況還是肺炎、腦炎、心肌炎,這種不管是A或B都會發生。」最新的研究更發現,流感患者不需要咳嗽、打噴嚏或說話,僅單純的呼吸就可以讓流感病毒微粒懸浮於空中導致傳染。

為何流感疫苗,醫師認為4價比3價好?

那要如何同時預防A、B型流感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柏誠表示,目前主要造成季節流行的流感病毒以A、B兩型為主,A型病毒有數種不同亞型,台灣主要流行為H3N2及H1N1,B型則有維多利亞株與山形株兩種,「同一個流感季,兩種B型病毒株可能同時存在,若僅防範『維多利亞』型別,卻忽略『山形』型別,可能會造成防疫漏洞。」

目前3價流感疫苗涵蓋的是2A1B(H3N2、H1N1、維多利亞),4價疫苗則涵蓋2A2B(H3N2、H1N1、維多利亞、山形)。黃柏誠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2月會根據過往流感監測數據,來預測今年3價流感疫苗要涵蓋哪一種B型病毒株,「因各國流行病毒株不同,加上兩種B型流感常共存出現,導致預測失準機率很高,也因此發生多次疫苗猜錯的狀況。」

呂俊毅表示,「4價流感疫苗因為多了一個B型病毒株,保護效果較完整,像上一個流感季流行的B型病毒與3價疫苗不同,但卻與4價疫苗中的病毒株幾乎完全吻合。如果提高機率從3價換4價,猜對(菌株)的機率就會比較多!」目前世界各地許多國家如日本等,都紛紛將4價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計畫。因此,兩位醫師都建議若經濟狀況許可,打4價流感疫苗的保護性絕對高於3價。

黃柏誠表示,4價疫苗涵蓋2A2B(H3N2、H1N1、維多利亞、山形),保護力較3價高。(攝影/陳稚華)

疫苗晚點打比較有效?醫師建議:最好在10月底前打完

不過也有民眾疑惑,疫苗現在打是否太早,等到流行時就會沒效?越晚打保護力才能持續在高峰?對此,呂俊毅表示,「我覺得不要想太多,最理想就是10月施打,因為你不曉得流感什麼時候會開始流行。而且去年打過今年還要再打!」往年是1月開始流行,但呂俊毅認為每年狀況都不太一定,「搞不好今年11、12月就流行,等12月再來打就來不及了。」而且打完2週後生效、6個月內保護力都還在可靠的階段,民眾不需過於擔心。

呂俊毅也提醒,小孩、年長者及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4價流感疫苗過去僅能於3歲以上接種,現在6個月以上即可以接種,「流感的接觸就是以飛沫傳染為主,但很難避免接觸公共場所,就算小朋友本身不出門、大人也會從外面帶回流感,所以最好預防流感的方法還是好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