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的秘密武器!奇策盟柯家聲:年底藍營將拿下12到13縣市

2018選戰

年底選戰進入倒數,民進黨受到中央執政包袱所困,在野的國民黨選情似有漸入佳境之勢。曾助吳敦義拿下黨主席、有吳敦義「秘密武器」之稱的「奇策盟」,也在這次選戰中扮演關鍵角色。

就在距離選舉僅剩32天之際,奇策盟執行長柯家聲接受《信傳媒》專訪,柯家聲認為,國民黨有實力拿下全台22縣市的13縣市執政權,他表示,在整個選戰過程中,黨主席吳敦義積極奔走全台各地,以高雄而言,吳或是夫人一個星期至少到高雄三次,在各地協調整合,串聯地方組織,並非如外界消遣的「無」主席。

奇策盟一直給予外界神秘色彩,去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黨主席競選過程中,外界原本不知吳在深藍的黃復興選票有所號召力,到後來開票後,外界才驚覺黃復興的票已在吳陣營的掌握當中,吳敦義深入黃復興的祕密武器就是─奇策盟。

吳當選黨主席,奇策盟一戰成名

奇策盟原名「奇萊策略聯盟」,主要是以吳敦義南投台灣第二高峰奇萊山為名,早在2013年時就已成立,主要由國軍退役將校組成,最早取名「台灣出路」在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大敗後改為「奇策盟」,柯家聲表示,會組成奇策盟主要是不甘國民黨被民進黨擊倒,寄望吳敦義能率國民黨發起反攻號角,所自行組成的團隊。

柯深入到眷村,奇策盟成立時主要成員有九成都來自青壯派退休將領,目前全台灣奇策盟的盟友有超過千人以上,算是建立了相當嚴密的組織網路,會讓人注意到奇策盟主要是吳敦義黨主席一戰,吳直探鐵桿藍黃復興選票讓外界驚艷,可以說奇策盟因認同國民黨內吳敦義的領導風格與能力,所以以吳「友軍」的身分提供建言並協助輔選,現在成為吳爭取2020大位的一支奇兵。

柯家聲表示,國民黨今年大有可為,主要關鍵在於蔡政府的執政不力,包括一例一休造成民怨、年金改革朔及既往等問題,讓作為社會穩定力量的軍公教對民進黨很不滿,這股民怨,將成為國民黨在年底選舉的重要助力。

另外,即便總統本人沒有出錯,內閣閣員也是幾乎每周都會出包,「蔡政府是少數每周都犯錯的政府」,這些都會衝擊到民進黨年底選情。

蔡政府施政包袱拖累選情,年底藍營估可拿下13縣市

既然政治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國民黨在年底選戰整體能拿下多少縣市執政權?柯家聲評估國民黨應會取得13席。他認為國民黨可在花蓮、台東、宜蘭等東部縣市全部勝選;另外也可拿下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4個直轄市,以及中部南投、彰化、雲林等縣,還有新竹縣、澎湖與連江縣。

就以高雄來說,一般都認為前市長陳菊到高雄宣講過去政績,將有助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選情,但柯家聲認為,民進黨執政兩年半來已失去人民信任;高雄又在經歷高額負債、氣爆、大水路面坑洞等遭遇後,對於陳菊的評價不一,「陳菊和民進黨要角此時越頻繁到高雄助選,反彈效果會越大,」柯家聲說。

柯家聲指出,韓國瑜的選情在9月時就開始持續成長,在這次選舉韓應該有機會小勝陳其邁。至於民進黨,柯家聲認為,陳其邁太過自信綠營在高雄的基本盤,當然也受到中央拖累,所以不管是陳菊牌或是一字排開的立委任總幹事都來助選,恐怕效果不大。

桃園陳學聖將險勝,中市盧秀燕須強化眷村票

特別的是,坊間有關桃園市長的民調,都是由民進黨鄭文燦大幅領先,柯家聲卻獨獨認為桃園藍營仍有勝算。

柯家聲表示,上次鄭文燦在桃園的得票僅領先近3萬票,且總投票率偏低;這次在經過國民黨與陳學聖,還有奇策盟的努力後,柯認為上次對藍營失望而未投票的支持者,將有95%會出來投票給陳。

柯認為,即便鄭文燦在地方社團經營有成,但最近因為觀塘藻礁爭議,加上中央執政包袱,各種因素加加減減的結果,他認為陳學聖就算輸也會在1萬票以內,甚至相當有機會以2萬票險勝。

奇策盟辦公室內掛著一幅由吳敦義改編自毛澤東所做的〈沁園春 雪〉詞,並有吳與夫人蔡令怡親筆簽名。(攝影/張瀞文)

而在台中市部分,柯認為,國民黨的盧秀燕很有機會勝選,吳敦義在原台中縣區鴨子划水,整合地方有成。不過,柯家聲也提醒,盧秀燕反而在舊台中市區的眷村「沒認真照顧」,眷村對她「有一些聲音」,所以她需要用多一點時間再去繞繞,「鼓勵他們多幫忙拉票」,才能讓眷村票更積極支持她。

丁守中要接地氣,尋找對的人幫拉票

相對於高雄、台中傳來捷報,這次國民黨在台北市的選情顯然並不樂觀。柯家聲認為,丁守中不應在與柯文哲糾纏在「空戰」,而是應該更接地氣「往基層走」。

具體來說,丁守中可在柯文哲支持度最高的中山大同、中正萬華區,去找基層的小攤販民眾對談,尋找有熱忱、願意和候選人對談的民眾,聽他們的心聲,並告訴他們自己對於台北市治理的對策,才不會讓柯式瘋言瘋語繼續在媒體上迷惑人民。

柯家聲建議丁守中,可以在戰術上做調整,例如在最後一個月間,以投票所為單位,找到3個「監票員」,除了投票日幫忙監票,平時幫忙抓買票,最關鍵的是這些人「有熱忱」,「有熱忱」的民眾才是能主動幫忙拉票助選的人。

柯認為,每個投票所就代表一個里,如果丁在每個里都有3個人幫忙向鄰居拉票,影響力將會非常可怕。不過柯話鋒一轉說:「過去藍營候選人都缺乏組織戰法,這樣的戰法其實很適合用在各種地方選舉。」

奇策盟與吳交好,將助吳2020登大位?

柯家聲說,這次九合一大選的決勝地仍在中台灣,過去一直被外界消遣是「無主席」的吳敦義,其實每天都為選舉在各地奔走。就他所知,吳敦義夫婦平均每週就至少到高雄3次,同樣也會到台中、台北等地,延伸到東部縣市,為候選人串聯地方,協調整合當地派系,補基層組織的不足;吳夫人蔡令怡更是只要有邀約,就算議員候選人的場子也會前去幫忙,兩人都為了黨的選舉盡心盡力,並非外界消遣的「無主席」。

奇策盟團隊並不諱言與吳敦義的關係友好,但是他們也強調,國民黨必須要團結、贏得人民的信任,才有可能在2020年重返執政。

因此,當各界都預測國民黨在年底選舉將大有斬獲,這也同時將會牽動藍營大老們在選後新局勢的布局,對於2020大選,柯家聲說,現在是國民黨團結一致全力爭取勝選的關鍵時刻,在這個時間點談論選後局勢只是「添亂」,在2020年大選之前,上層自會有智慧推出人民認同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