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薪、裁員、無薪假...從科技新貴到返鄉務農 黃國峰的冷泉米

農業經濟

整潔明亮、有條不紊是來到黃家碾米廠的第一印象,清潔的程度彷彿是電子廠的無塵室,果然現年三十六歲的黃國峰的確做過八年的竹科電子工程師,超時的工作與接踵而來的減薪、裁員、無薪假,讓身體已不堪負荷的黃國峰決定重回小時候美好的田園生活,和父親一起管理自家約一.五公頃的稻田。

引合歡山冰雪水灌溉,放養「合鴨」來吃福壽螺

秉持著「健康、平安、快樂」的理念,黃家在國姓鄉無汙染的環境下,堅持有機耕作,除了挑選已休耕七年以上的土地之外,還要求要有自有水源與隔離帶,田裡並放養「合鴨」來吃雜草、害蟲、福壽螺,同時引用當地合歡山終年不斷的冰雪水灌溉,也因此將自產的台粳9號米取名「冷泉米」。雖然有機種植產量較少,但當地溫差適中,稻米成長較慢,米質軟香,也獲得不少企業、顧客的喜愛。

為了顧好冷泉米的品質,黃家不惜斥資五百萬,購置了礱穀、精米、選石、色彩選別、拋光、真空包裝等機器,並建構全套低溫儲米及碾米加工廠,只因為坊間一般的碾米廠稻穀來自四面八方,慣行、無毒、有機全用相同的機器,惟有全程自行加工,才能確保給消費者的是全程有機安心的好米。

科技新貴返鄉務農,獲百大青農

黃國峰從一個科技新貴,返鄉務農後積極到農改場上課求教、拜清流部落的農夫為師,克服了初期的技術、人力、資金、土地等問題,也自創品牌開發行銷通路,如此的成功經驗讓他獲選為第二屆全國百大青年農民,,現在他還是國姓鄉糯米橋休閒農業區總幹事,透過鄉公所、旅行社舉辦的旅遊活動,整合自家「碾米」、「有機米爆米花」體驗與鄰近農家的採果、咖啡DIY等活動,不僅服務地方鄉親,也讓一般人更認識了國姓鄉的特色與風土文物。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

參加好農活動抽獎

 http://bit.ly/2ygtV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