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耕耘灌溉的綠皮馥梨: 儷影成雙的久莊果園

農業經濟

台北花博農民市集展售攤位出現了一身綠皮的馥梨,從未見過的好奇,讓我想要一探究竟,打了電話給和平農會推廣部蕭金木主任,電話中一聽到我要採訪種植馥梨的好農,他很爽快的答應協助聯絡並陪我跑一趟梨山。

黃榮成:我覺的台灣農業要好,需要的是愛

果園位於中橫公路旁梨山村,中午時間抵達,正好是午飯時間,在梨山種植果樹超過四十年的黃榮成大哥以及剛回梨山一年多的小孩,正把一簍簍剛採收的新世紀梨和馥梨裝成禮盒,等待宅配將安全高品質的梨送達客戶手中。

開飯了!說是簡單吃,黃太太炒了自種的南瓜米粉,桌上竟然還有魚有蝦。

四十六年次的黃榮成大哥,出生於宜蘭羅東,高中唸一半未畢業就跟著父親在梨山的果園進出,他對於這裡的風土氣候,適應良好,也喜歡梨山農民照顧果園的工作形態,因此退伍後,毫不考慮就回到梨山工作。

想當年梨山種植的主要水果有蘋果、水蜜桃、新世紀梨,當時梨山水果沒有進口水果競爭,價格高,不用大面積經營,工作較輕鬆,以當時很夯的蘋果來說,就有金冠、五爪蘋果、阿波羅…等,這些原本不屬於梨山的水果,是什麼樣的因緣躍上梨山這個舞台原因待查,但是這些蘋果和梨山緣滅,原因就是民國七十一年台灣開放蘋果進口。

國產蘋果缺乏競爭力,許多蘋果樹就在一夕之間遭到砍除,「別再想當年了!」出聲音的是有緣千里來相會,嫁給黃榮成三十七年的牽手,黃太太透過朋友介紹,原本只是來果園打工的小女孩,姻緣把兩人牽在一起,結婚後打工變成打拚,兩人共同建立了水果新樂園-久莊果園。

水果超過一半都是直接宅配銷售

雖說傳承父親種植技術,黃榮成也勇於挑戰創新,民國九十六至九十八年果園曾導入ISO9001,加入產銷履歷認證,榮獲CAS生鮮蔬果標章。重視食安、安全用藥、高品質,讓消費者口碑相傳,目前三甲地所生產的水果,幾乎超過一半都是直接宅配銷售,少量且特殊的水果如馥梨、奇異果,那是一定得要提早預約的。

六○年代末七○年代初期,台灣經濟正要起飛,許多農家子弟、年輕人離鄉背景,勇於築夢,成就台灣傲人的經濟奇蹟,造就許多中小企業,卻也淹沒了農業的光輝歲月,黃榮成大哥因為不愛唸書,沒有文憑考不上公務人員,沒有一技之長開不了工廠,只有父親留下的一片果園,一樣的離開故鄉,他選擇梨山作為人生的舞台,盡情演出,除了是好農、好老公,黃榮成也是山地義警梨山分隊分隊長、南投神鷹救難隊成員,一人扮演這麼多的角色。

他的故事精彩讓人回味再三,從梨山的久莊果園看台灣農業,我覺得台灣農業要好,需要的是愛。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

參加好農活動抽獎  http://bit.ly/2ygtV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