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頻航經台海不怕中國跳腳?川普:我從不擔憂任何事

國際情勢

對於美軍日前派出2艘軍艦航經台灣海峽,中國官媒《環球網》發出一篇社論談及此事,但內容卻意外地相當低調且調性平和,未見任何嚴厲批判的言辭。然而,美國總統川普被媒體問到是否擔心美艦通過台海,引起中國負面反應時,他直言:「不會擔憂任何事」,態度直截了當頗耐人尋味。

「美艦以這種方式過台灣海峽雖然合法,但對中國不友好,是一個挑釁動作,這樣的定性當屬實事求是」,《環球網》23日社評強調,對於美艦通過台海,中方不能很生氣,要客觀評估美艦過台海對中國的危害程度,不能無動於衷,但也不能把此事看得太重,反而被美方牽制。

中國官媒這次反應很平淡?

社評最後提到,其實美艦通過台海帶來的實質軍事意義有限,美國類似挑釁活動對中方的施壓效應已經大不如前,過去美艦可以在中國近海「耀武揚威」,但現在美艦在台海等中國近海的威風已經打了折扣;總結來說,美國對中施壓領域逐漸變寬,中國只能適應態勢並提升與美國博弈的能力,同時也希望美國「想清楚」,如果「搞過頭」,就相當於要直接扛起台海局勢更多的重量。

《環球網》整篇社評用字遣詞、語氣態度都相當平淡,不如以往。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反問美方此舉是「例行過航」還是「故意挑釁」,並表示,中方全程掌握,已向美方表達關切。

事實上,距今3個月前,美軍2艘驅逐艦通過台海時,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還痛批,美國近期以來大打台灣牌,目的十分明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危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事,台灣民眾也應該認清美國的目的,不要去幫助美國「打台灣牌」。

不怕惹中國跳腳?川普:從不擔憂任何事

當時劉結一的這番說詞立刻引來陸委會回擊,不過,才事隔3個月,美艦又再次大動作通過台海並對外公開相關細節,中國官方卻異常安靜,連一向走批判路線的官媒社評都有些「反常」,態度格外引起各界關切。

至於川普又是怎麼看待美艦通過台海掀起的議論?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日前在白宮簽署《2018年美國水基礎設施法案》,被問到為何決定在此時派2艘美艦通過台海時,他態度坦蕩地直說:「我會將這個決定留給我自己和我的將領來做」。

同時,川普也表明,他絲毫不擔心中國會有任何負面反應,「我不會擔憂任何事,我從不擔憂什麼事」。報導中也提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陸軍上校曼寧(Col. Robert Manning)在五角大廈例行記者會表示,2艘軍艦是依據國際法例行經過台灣海峽,國防部將繼續依照國際法,在法令允許的地方進行活動。

美中關係更緊繃了?

報導另外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說法指出,此次美艦是屬於「經過」台海,而非「自由航行」,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所謂的「經過」與「自由航行」性質上有何差別?美國國防部另一名發言人說明,自由航行的目的是要挑戰海洋宣示,而「經過」只是2艘美艦要從南中國海前往東中國海時,穿越台海的國際水域而已。

曼寧最後再次強調,美艦航經台海國際水域只是剛好介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美艦通過台海都已經過充分協調,美國將持續保持與適當國家、當局與各方的接觸與協調,不過,被問到適當國家是否意指台灣,他語帶保留地說:「這要去問美國海軍」。

雖然此次美艦通過台海目前並未引起中方嚴重跳腳,但是否可能引發美中關係更加緊張的風險?美國國防部似乎並不這麼認為,曼寧表示,以國防部立場來看,一直都對演習相當透明化,只要是法律允許的地方,美軍都會進行飛行、航行與操演,沒有要讓緊張局勢加劇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