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搭普悠瑪到宜蘭 陳其邁贊助胖卡被說太低調

政治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4日)一早,就搭乘普悠瑪號首班列車前往宜蘭,以具體行動,要讓國人、花東地區民眾,以及到花東旅遊的旅客有信心,普悠瑪已經再次行駛,這是確認安全後,才有可能行駛,賴清德說,在全面體檢之前,當然彎道會減速慢行來確保安全,希望國人能夠支持。

賴清德:未來成立重大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

賴清德在台北車站受訪時表示,感謝這次1021普悠瑪事件中,宜蘭縣政府、中央各單位及參與救災的每一個人,也感謝台鐵同仁,在12小時左右,西正線就雙向通車;也如期在3天內的今天,東正線也雙向通車。

賴清德承諾,未來行政院會進行普悠瑪的體檢、台鐵公司的體檢,也會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面對未來陸海空的重大事件,會有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來調查,以徵社會公信。

行政院在10月22日成立的「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23日公布相關資訊,首先,事發時車速約140公里/時,超過出軌地點彎道半徑為306公尺,規定超速75公里/時,且ATP安全防護關閉狀態,乃造成事故之主要因素。

其次,為了深入查明ATP為何關閉及高速行駛的原因,已蒐集軌道線形及車輛養護資料、列車控制管理系統(TCMS)紀錄、ATP號誌功能及操控作業程序、行車人員訓練及檢定資料、行車運轉及通聯紀錄、現場影像等,持續檢視及分析中。

調查小組:還未有此次事故是人為疏失的推測

不過,有部分媒體報導以「行政院調查小組認為普悠瑪翻車意外主因是人為疏失」,該調查小組發言人、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也澄清表示,目前調查小組仍積極就此次重大事故相關事發經過、事證資料、車輛設備、行車紀錄及相關通聯紀錄等積極調閱並進行分析中,尚無此次事故原因是人為疏失的認定或推測。

胡湘麟指出,行政院調查小組仍在積極深入查明相關資料,就科學分析及相關事證為基礎,由專家委員找出真正事故原因,以要求台鐵局採取正確改善預防措施,有效避免類此重大事故發生。

有人捐血、捐薪,他被說「你也太低調」

因普悠瑪事故而暫停競選活動的候選人,其實也透過不同方式展現人飢己飢的態度,包括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涂醒哲、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亦響應捐血,陳其邁則是捐薪,也慷慨贊助胖卡協會理事長龔修賢,號召移動式餐車到宜蘭煮熱食給徹夜辛勞的救難人員溫飽。

有媒體報導龔修賢在臉書加註與陳其邁的對話,陳其邁說,「這樣啦…這趟出任務的車馬費我來貼?算是一份心意。既然是小心意,就拜託不用列名處理。現在台灣真的很需要正面能量,幫我謝謝夥伴們,大家一起加油啊!」龔修賢對此評語說,「陳其邁,啊你也太低調…」。

陳其邁23日到小林村參加平埔夜祭,他在臉書po文表示,「回首風災災難、到重建的歷程,以及近日的普悠瑪事件,心中有許多的感觸。那一年88風災,我和熱心的朋友們,帶著物資到甲仙,盼能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們」;未來會繼續堅持和台灣的傷痛站在一起,同甘、也共苦,承擔高雄母親的喜悅與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