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蔡通」推手葉望輝:美國和台灣沒有外交關係簡直荒謬

國際外交

《美國之音》近期專訪葉望輝談美台關係,談到川普政府時期,美台關係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說到川普政權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他是一個台灣人熟悉的名字,正是葉望輝居中牽線,促成2016年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的歷史一刻,這也被視為美台關係開啟新的一頁,卻引起中國的批評。

美台沒有建交簡直是荒謬

在《美國之音》專訪中,葉望輝指出,美台關係的基礎和前幾任政府時期相比是不同的,「我認為,對台灣來說,這意味著機會」。

他也告訴記者,「美國和台灣沒有外交關係,這是全球唯一一個沒有和美國建交的民主國家,這個例外簡直是荒謬。」

川普簽署的《2019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加強與台灣的防務關係。葉望輝認為,川普政府對多項外交關係進行重新定位,這是台灣繼續推進美台關係的一個機會。

在貿易方面,葉望輝曾經建議蔡英文和川普直接協商,促成雙邊貿易協定。「川普總統的另一個政策原則是,他更傾向進行雙邊貿易談判,而不是多邊談判,台灣在多邊國際組織中經常碰壁。」

葉望輝進一步說明,「所以在某種程度上,美國現任總統著重於雙邊關係,而非多邊關係,這對台灣來說是個不尋常的機會,他們提出建議,然後也許能實現目標,因為川普自然會將台灣與中國或其他經濟體分別對待。

目前,所謂的美中貿易戰當前,美日關係也在重新定位,台灣有這樣一個機會,為美國與亞洲的貿易協定設定一個高標準,這對美國會有特殊的價值,因為美國在重新定位與亞洲國家的關係。

川普的外交政策不受中國影響

對於中國企圖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的問題,葉望輝支持川普總統的做法。他說:「我認為川普沒有受這些影響,他在政府交接的時候,就沒有讓別人告訴他該怎麼說話、他能跟誰說話。對我來說,過去的政策是不好的,目前是一個新的突破。」

對於美國與台灣打交道要遵循的原則和底線,葉望輝表示,對川普來說,重新平衡國家安全合作關係,是川普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葉望輝說:「我認為這在戰略上和經濟上都是合理的,這當然也包括台灣、日本、北約和美國其他的國安合作夥伴,但是,美國在政府的中低層級,還存在官僚主義作風,延續以往做事的方法。所以我認為這方面是這任政府可能改變的。」

礙於無邦交,台灣領導人不能與美國高層官員直接談判

對於台灣方面的反應,葉望輝認為「台灣感覺到有這樣的機會,但是從美國得到了前後不一致的訊息。」

「這也是美台關係長期以來的一個問題。政府的最高層級有一個體認,或者說優先事務,但中低階官員在過去幾十年一直延續官僚作風。這些層級之間的差距對台灣來講,尤其麻煩,」葉望輝說,因為「我們對台灣實行外交上的限制,台灣領導人只能與美國較低層級的官員打交道,而沒有獲得民選官員應有的待遇和談判機會。只有台灣領導人自己才能決定何時是正確的政治時機,來推動新的政策。」

葉望輝還表示,他的很多台灣朋友總是對經濟持悲觀態度。「我認為其實台灣情況很好。目前經濟的發展狀況讓台灣必須面對一些已開發經濟體面臨的問題,包括在當前的發展程度下,如何開發新科技、新機會、新工作機會,也包括如何和中國打交道。這對於已開發經濟體來說,是越來越大的挑戰。」

現在台灣人有更強的自主意識

葉望輝在2018年7月底曾走訪台灣,比起30年前第一次去的時候,他認為現在台灣變化很大。

「現在台灣人有更強的自主意識。」「以前課本裡有很多政治洗腦的內容,現在就很不一樣,借助網路以及和與國際接觸,年輕人在成長的時候有更強的自主意識、認識世界有更開放的思想。我認為這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經濟,葉望輝認為很令人振奮。」

在川普總統執政期間,美中關係和美台關係進得到重新評估。對於川普的對台政策,葉望輝可以說是推動了第一步。葉望輝跟台灣有頗深的緣份,他曾在1986年以摩門教教徒身分,來台灣傳教,在他看來,那段經歷改變了他的一生。

在前總統小布希政府時期,葉望輝曾擔任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直至現在,他也依然活躍在華盛頓和台灣,致力於推動美台關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