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天鵝到灰犀牛…新光金風控長這樣看明年景氣

經濟預測

「大家都說明年有不確定性,可是以我們業界,我們會把不確定分成低、中、高,那我們現在覺得這種不確定性是高的,是那種要接近臨界值的,尤其是金融市場的風險…」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風控長儲蓉日前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預測座談會時發表對於明年景氣的看法。

真正麻煩不在今年,明年的美中貿易戰才是黑天鵝

今年以來,美中貿易紛爭始終牽動國際股市的敏感神經,隨著美股大起大落,台股也明顯呈現震盪,根據國泰金控最新調查的10月國民經濟信心指數顯示,10月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25.6,且預期未來半年台股表現將呈「下跌」態勢的比例上升到42.7%,不僅如此,就連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展望未來樂觀指數、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等也同步下跌,顯示民眾信心受到衝擊。

儘管全球經濟因貿易戰因素走降,但台灣在今年下半年海關商品出口仍維持正向成長,且在蘋果新手機效應支撐下,儲蓉分析,「景氣雖開始趨緩,但還不致大幅反轉」,若單談第4季「問題不大」,但明年雜音實在太多,預期美中貿易戰絕對是一個大主軸,其他包括年改效應、利率堅升與通膨升溫、新興市場國家債務風險等皆是變數,直言「2019年真的是充滿變數的一年。」

儲蓉指出,美國威脅再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一定會(加)上去」,「我個人認為,川普總統把中國已經定位成長期戰略敵人…中美貿易的問題是繼深且廣,不會是一下子的東西,因為他是全面開戰,不要以為只是貿易開戰。」一旦2670億美元清單開徵,尤其影響台灣的手機、筆電產業。

三大灰犀牛:年改效應、利率通膨、新興市場債務風險

針對其中一個「自家的」變數即是年改效應,年改上路後,公教人員預期退休後收入減少,使得消費意願與消費力降低,對內需來說無疑是一大隱憂,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就曾呼籲政府,台灣應引導超額儲蓄、保險資金等閒置資金投入發展服務業,包括長照、國際 醫療、金融理財等產業,加速擴大內需來彌補缺口。

另外兩大變數則回到國際市場,儲蓉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在9月27日將基準利率上調一碼,且從會議記錄內容來看「完全是鷹派」,加上今年大家最害怕的「油價」,油價上漲使得物價上漲壓力急遽攀高,加速利率及成本上揚,「我認為未來利率將會非常堅定的升!」

也因為美國基準利率趨向「短升中緊」,拉大美國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利差,使得新興市場經濟體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餘額大幅攀升,在美元流動性下降與美元升值情況下,恐導致新興市場金融情勢惡化。

中國明年GDP拚「保六」,房市、債市成2大地雷

然而談到全球經濟,中國大陸當然也不能遺漏。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針對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已下修至6.2%。世界銀行甚至示警,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力拚「保六」。

對此,儲蓉認為,跌到6%「是有可能性的」,但如果中國經濟成長率真的要到保六「那事情就大條了」,代表中國大陸經濟金融風險遞增,很可能房市會崩潰、債市也會出現問題。

再者,大陸債券違約潮越演越烈,引發國際關注。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截至10月12日為止,中國大陸2018年的債券違約規模已達829.95億元,比2016年違約規模最大的384億元,還多出兩倍多。甚至過去一向視為最穩妥的債券、有地方政府做靠山的城投債也出現動搖,「這是不是會引起骨牌效應,我們還要持續觀察。」儲蓉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