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關鍵報告:假消息成國安問題 目標2020扶植親北京政權

政治議題

「關鍵報告」是一份指出有境外勢力試圖攻擊台灣民主的機密情報,透過散播假訊息左右民眾,以扶持親中的政權,年底的九合一大選是此勢力目前要影響的目標。這樣的介入,讓假消息的現象成為國安問題。

「關鍵報告」曝光,假消息變成國安問題

關西機場假新聞事件導致台灣駐大阪外交人員自殺身亡,假新聞擾亂台灣成為府院高層極度重視的國安議題。

根據剛出刊的《鏡週刊》報導,台灣透過情報交換,取得一份來自多個盟邦國家的安全單位並取名為「關鍵報告」的機密文件,針對境外訊息在台灣氾濫的問題,表示有相當的嚴重性,甚至成為國安問題。

該報告指出,境外勢力透過散播訊息,來驅使社會輿論的力量,並期望能在2年內將民進黨的實力與影響力,降到最低,破壞台灣人民與蔡英文當局、蔡政府與軍隊以及人民之間的基礎信任。

除了要改變台灣人民對於西方選舉制度的錯誤認識、倚賴,還要讓台灣在軍事、政治和心理上處於完全軟弱的狀態;報導指出,這樣散播消息的手法,如同俄羅斯於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時對烏克蘭發動假訊息的攻勢、2016年「通俄門」透過情報系統,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方式。

以扶植親北京政權為目標,台灣選舉被境外勢力入侵

「關鍵報告」還揭露,此境外勢力要組織一個世界規模第一的「信息戰部隊」,目標是2020扶植親北京政權,而台灣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就是散播假訊息戰爭的首度練兵的時刻。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擁有的高度網路聲浪,是一個引起外界注意的現象;然而,自從PTT版上挺韓的IP,有許多帳號被查出來自境外,而且不只限於亞洲,還有部分中南美州的國家後,就難以排除有境外勢力的介入,而「關鍵報告」也警惕台灣,不要讓言論自由成為有心人士散謠的工具。

不只高雄的選情疑似受到影響,調查局長呂文忠先前在立法院透露,已掌握33件中國金援台灣大選的情報,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聲稱,消息人士指出,台灣有兩大媒體巨擘,以及一家網路媒體,發布特定立場的民調數據與新聞內容,以換取中國給予的好處,網媒《放言》也爆料說,另外還有一家民調公司,一樣有收下中國給的利益。

蔡英文、賴清德:假消息會影響台灣的發展

隨著選情升溫,如何防備假訊息成為選舉的一大關鍵,法務部次長張斗輝表示,針對國內釋放假消息等手段,來左右選舉的行為,將依《選罷法》處理,且已有專案小組成立;至於追查境外帳號的部分,則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法務部將以查辦假訊息,作為首要任務,否則選後的澄清都於事無補。

政府打擊假消息的作為,還有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18日至19日共同舉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透過國際交流來提升媒體素養,蔡英文19日指出,假消息的氾濫,已經影響區域內國家的穩定發展,期待台灣能與各界合作以尋求解決方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中國資金介入台灣選舉,這是事實,目前司法單位已掌握確實的線索,顯示中國正運用各種管道,介入台灣選舉。賴呼籲每位候選人自我約束,避免挾他國的力量進行選舉,並強調這是違法的行為,並表示希望台灣的選舉能夠清清白白、乾乾淨淨,自主獨立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