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亞馬遜與台積電合作 美國科技大廠為何紛紛到台灣插旗?

產業動態

台積電10月初曾公布,將在開放創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 OIP)上,推出新一代雲端聯盟(Cloud Alliance),提供「虛擬設計環境 」(Virtual Design Environment, VDE),給晶片設計業者。

今日微軟台灣總經理台灣孫基康則在接受《電子時報》訪問時,指出台積電已做出示範,藉由雲端服務,未來半導體設計開發流程,將被徹底顛覆。

雲端合作廠商來頭大

台積電當時宣布與旗下的雲端聯盟 (Cloud Alliance)的創始成員微軟Azure、亞馬遜雲端服務AWS、新思科技(Synopsys)、益華電腦(Cadence)合作,將協助客戶運用雲端運算環境,使用台積電的OIP設計基礎建設,安全地在雲端進行晶片設計。

像是半導體新創團隊SiFive就利用VDE與微軟Azure與益華電腦合作,晶片設計分別由位於印度與美國的設計團隊,透過雲端上的OIP VDE共同完成。

科技公司積極投資台灣?

這次合作中的廠商就包括世界市佔率前二的公有雲廠商,微軟Azure及亞馬遜AWS,同時根據台積電的新聞稿,指出新思科技與益華電腦將扮演單一窗口的角色,降低客戶首度採用雲端的門檻,新思科技與益華電腦主要是晶片上游設計廠商。

這個合作也許可以看出,近年來多間科技公司在台灣密切活動。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就在臉書發文表示,「微軟、亞馬遜這些外商,開始積極與台灣的供應鏈建立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據《信傳媒》統計,包括美光、高通、微軟、谷歌、IBM、亞馬遜、Oath以及Line近期都在台灣有動作。

美光:收購華亞科、在台灣設立DRAM卓越製造中心,25日開幕台中後段封測廠。

高通:未來五年將在台灣投資7億美元,包括台灣開設台灣營運與製造工程暨測試中心、多媒體研發中心、行動人工智慧創新中心。傳出主動要求加入台灣5G國家隊。

微軟:兩年內將在台灣投資十億、開設AI研發中心,將新聘100人團隊、投入3400萬美元,並在五年內在台灣的工程師增加到200位。

亞馬遜:與新北市政府、藍濤亞洲合作,在新北市設立AWS聯合創新中心。

IBM:擴大台灣研究中心,預計今年新增100名員工。

谷歌:彰化設立數據中心、宣布在今年在台灣新聘300位員工,以330億台幣收購Htc手機代工部門2000人。

Oath:在台灣成立亞太研發中心,技術團隊擴編至400人,為Oath海外規模最大的研發中心。

Line:投資一卡通。

shopback、旋轉拍賣: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

 針對科技公司投資台灣一事,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在4月時就對Forbes雜誌指出,因為台灣有許多容易培訓的人才,而且大部分工程師願意接受與人工智慧相關的工作,再加上工資較便宜,所以這些外商才會選擇在台灣投資。渣打銀行台北分行的Tony Phoo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他表示:「如果你想在東北亞建立一個數據中心,台灣很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