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善用「機會窗口」將向美國提出更多軍備採購和國防合作案

國際政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所長蘇紫雲表示,川普對中國政策轉變,從以前擴大往來關係,變成現在視中國為經濟和安全上的威脅,從戰略角度來看,目前正好是台灣的「機會窗口」,在下週的美台年度國防工業會議上,台灣將跟美國提出更多軍備採購案。

美國增加對台軍售,保障台灣安全

自7月以來,美國防部決定第二次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就在10月22日下午,2艘美艦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海。此前於9月份,美國同意對台灣出售價值3.3億美元(102億台幣)武器,包括F-16、C-130、F-5、IDF、航空系統零組件。

這些證據表明,川普政府雖然沒有跨越過去的紅線,但表現出保障台灣安全的決心,這也意味著,與台北建立更深厚關係的官員已經在美國川普的政府之中獲得影響力,並成功提高對台灣軍售的頻率,以及通過立法鼓勵美國政府官員訪問台灣。

INDSR將為台企爭取數千架戰鬥機晶片商機

雖然這些政策轉變引起了北京跳腳,但據金融時報報導,台北希望利用這個「戰略機會之窗」。作為這項努力的一部分,台灣智庫INDSR準備在下周舉行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上要求美國增加軍售,以及提議擴大台美國防民間合作,台灣晶片製造商為美國、北約組織、數個亞洲國家的數千架F-16、F-15和F-18戰鬥提供CPU技術。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定於10月28日至30日在華府舉行,台灣也將在該會議上向美國承諾,加強保護台灣技術,以避免此等技術被洩漏給中國。22日另有報導說,台灣正計劃分享有關中國駭客入侵美國事件的訊息。

不甩中共川普快速審查台灣軍購案

儘管中國不斷在發出武力侵犯台灣的威脅言論,但美國政府承諾幫助台灣自我防衛,保障台灣的安全。

過去10年,華府拒絕台方提出的多項新武器採購要求,並且推遲其它軍售案;台灣政府每年只能提出一次申請,以免激怒中共,影響美中關係,此外,以前美國也擔心台灣會洩漏美國尖端軍備的機密給中共。

但是,川普政府採取截然不同的方式,更快速地審查台灣提出的軍購案,這是拜友台人士在華府持續遊說所賜,他們希望降低國務院對台灣想要購買大型軍武的反對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