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彰化專美於前 西門子宣布在台中設風機組裝廠

能源政策

蔡總統10月5日到彰化參加離岸風電誓師大會時表示,設置5.5GW的離岸風機,會帶來將近一兆的投資額,其中,超過4成的風場設立在彰化,因此彰化也成為未來2、3年內多家外商投資最多的縣市,讓縣長魏明谷這一年來走路有風,風電進度硬是超前台中與雲林。

一直被空汙議題困擾的台中市長林佳龍,現在也可以鬆一口氣了,因為台中不僅將吃得到離岸風力發電的大餅,接下來風電如果發展起來,將可以大量減低中台灣對於中火的倚賴,這對於減緩台中空汙將有一定的幫助。

沃旭能源(Ørsted)22日宣布,選定西門子歌美颯公司(Siemens Gamesa)作為大彰化東南、西南900MW離岸風場首選風機供應商,西門子歌美颯也同時宣布,將比預定時程提早,於2021年在台中港設置風機機艙組裝廠,全亞洲唯一風機產業鏈將正式落腳台灣的組裝廠。

離岸風電投資,大多集中彰化

台灣海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風場,台灣海峽最好的風場則是集中在彰化外海,因此彰化成為政府推動離岸風力發電最大贏家,國際營運商之一丹麥基礎建設基金CIP 將於彰化建國科技大學推出「學徒制計畫」,而沃旭能源則捐助彰化師範大學8千萬儲能研究中心,而重要的水下基礎組裝廠一個是在台北港世紀鋼,另一個將位於高雄興達港的中鋼子公司,台中市原來只有港務公司成立教育訓練中心。

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風機占整體支出是很重要的部分,今日的宣告表示西門子符合資格,可以開始投資了。由於西門子會再轉包給台灣本土廠商,根據沃旭0.9GW風廠投資達1650億台幣估計,台廠約可獲得高達660億商機。

台中設組裝廠,帶動百億元商機

由於工業局擬定2023年要達成「風機零組件」國產化目標,西門子歌美颯22日在敲定沃旭這張大訂單後,宣布提前於2021年在台中港建設組裝廠,日前西門子歌美颯已簽署首批「離岸風機零組件在地採購合約」,與CS Wind集團及台灣廠商金豐機器工業建立合作關係,未來風機塔架將100%在台生產,將由金豐位於台中港的廠房負責生產製造。

至於現場媒體提問,風機組裝在台中,水下基座在台北港或興達港,是否沒有效率?柏森文回應說,西門子是風機組裝包含塔架,水下基礎供應商還在談,它們各自選了不同的港的話,我們尊重他們的決定,只要給我們有競爭力的報價,在歐洲,一個組裝廠在波蘭、另一個水下基礎廠在德國。

西門子到台中設廠,雖然排定在2021年,但這對市長林佳龍來說絕對是利多消息,更令他開心的是,就在本周,全球前三大記憶體製造商美光科技,將於26日落成使用在中科后里園區打造的先進後段生產基地,讓台中后里的工業產值更上一層樓,預期在美光新廠加入營運後,后里園區今年營業額可望突破千億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