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Ubike會被Obike消滅」柯P這回似乎要被打臉了..

產業動態

台灣的新加坡共享單車Obike跟台灣的「微笑單車」Youbike面對面交手哪一個會贏?現在看來似乎是Ubike略勝一籌!

「我的直覺,Ubike會被Obike消滅....」在去年7月28日的交通會報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大膽直言Ubike終將敗北,不過《日經中文網》23日卻報導,台灣共享單車兩強競爭的局面將走向終結。到底2017年進軍台灣的新加坡共享單車Obike,出了甚麼問題最終不敵本土的「微笑單車」Ubike呢?

2017年4月Obike選擇從Ubike尚未拓點的花東進駐,並以無樁式沒有固定站點、隨取隨停的便捷性作為武器,被認為能與Ubike並駕齊驅,不過後來Obike卻屢傳亂停、占用機車停車格等爭議,甚至有多輛自行車遭到任意丟棄,2018年9月台大就因為校園內超過1200輛違停的Obike被棄置,業者卻不願認領這些違停的單車而向業者提起民事訴訟。

Obike範圍多還是贏不了...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業者初估2017年全盛時期Obike應有1到2萬輛,而目僅雙北市還有8千輛,其餘縣市則各剩零星數百輛,與Youbike在台北約400個停車點總計1萬3千輛單車相差勝遠,最近甚至傳出Obike公司的總經理與公關已相繼離職。

相較Ubike與Obike,2014年就上路的Ubike目前僅雙北市、桃園市、新竹市、苗栗市、台中市與彰化市7個城市有設置,而Obike除了雙北市及新竹市外,多選擇了基隆市、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以及台東縣7個縣市,在設置的範圍上小勝Youbike

價格上,Ubike採累進費率,使用前30分鐘免費,4小時內每30分鐘10元,8小時內每30分鐘20元,超過30分鐘則每30分鐘40元;Obike則需先付押金900元,每15收費3元,Obike則較沒有優勢,且Youbike可以選擇使用悠遊卡、一卡通、信用卡付費,Obike僅能透過信用卡與金融卡付費。

Ubike勝出的關鍵

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江雅綺受《日經中文網》採訪時認為,「Obike為了確保任何地點都能取用的便利性,需要大量投放車輛,但在狹小的城市裡,將讓無關的行人等產生公共空間被侵占的感覺」,因此,Ubike更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以台北市為例,Obike並沒有了解到台北汽、機車的擁塞程度以及用路習慣。台北市通勤依舊以機車為大宗,在停車格一位難求的情況下,還要與單車搶用,然而隨意停至於人行道,影響用路人路權,同時惹怒騎士與行人,也讓Obike占用公共資源的惡名最廣為人知,而Ubike與台北捷運結合互補,加上適當的調度尖峰與離峰租借車輛,讓Ubike有著難以取代的優勢。

再者,領先Obike3年設置的Ubike早已出現一批擁護者,消費者習慣並非一昭一夕就能改變,加上,由巨大工業(GIANT)供應的Ubike,單車有一定的品質、具有3段式變速功能,使用體驗上都優於Obike,讓Obike要與Ubike競爭難上加難。

Obike6月無預警退出新加坡市場

Obike於6月無預警在facebook發布貼文宣布退出在新加坡的營運服務,理由為新加坡政府對共享經濟界者的限制越來越嚴格。不外乎是針對新加坡路邊隨處放置的Obike,新加坡交通部要求無樁式共享車輛業者應申請營運執照,並規定現有業者如未提出申請或未取得營運執照,將於2018年7月後勒令停止營運、未來將可能面臨鉅額罰款或甚至刑責。

我國各地方政府針對隨處停放的Obike也訂定不同相關規定,那麼Obike有天也可能因為台灣對於共享經濟業者的限制逐漸嚴苛而選擇退出台灣市場嗎?值得我們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