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預年底選舉 透過兩大戰略打擊台灣民主制度

兩岸國際

旅台加籍媒體人兼《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網站總編輯寇謐將(J. Michael Cole)發表一篇名為《中國干預台灣選舉,透過雙管齊下戰略打擊民主》的文章,闡述中共正在干預台灣選舉,主要是為了兩大目的,一方面通過買票賄選的非法行為,給予親北京的候選人不公平優勢,藉此扭曲民主的程序;另一方面,親北京陣營人士可以舉出某些候選人遭檢警調查的事件,來抹黑蔡政府在利用國家機構干預選舉,讓民眾對選舉結果、乃至整個民主程序產生懷疑。

對於11月的台灣選舉而言,買票賄選,不再像以前只是純粹本地問題,現在,買票賄選與北京大規模攻擊台灣民主的合法性有了直接關聯。

 法務部部調查局(MJIB)22日已經證實長期以來台灣民眾的擔心:北京方面已加大力度干預下個月舉行的縣市首長、議員、立委等公職的「九合一選舉」。

調查局長呂文忠透露,調查局正在調查33起候選人涉嫌接受中國資助的案件,有證據表明這些款項直接來自中國政府。在大多數情況下,北京通過在中國設立業務的台灣商人對中共青睞的候選人提供資金。

此外,據說,有影響力的「樁腳」已獲得全額補助的中國旅遊行程,以換取他們對候選人的援助。此外,警政署刑事局規劃掃蕩網路選舉賭盤和地下匯兌等專案,警方已掃蕩兩起涉嫌非法轉移資金給宣傳造勢活動的地下匯兌場所。

干預台灣選舉的資金多半來自中共國台辦

除了作為「洗錢騾子」的台商之外,黑幫組織也很有可能與中共有聯繫,黑道利用部分犯罪活動所得,來支持特定候選人的選舉造勢活動,或是直接用來買票。

此外,中資在台灣設立的所謂「雙重用途」中國公司,兼具合法商業活動和政治授權,這類公司也可以直接從中國匯入資金,用於收買台灣各類候選人。

據信,大部分資金來自中國國台辦(TAO)。中共支持的「中國統促黨」聲稱,北京青睞的候選人來自「藍營」和「綠營」,其中很多人可能是「台獨」人士,但是,我們應該小心不要高估親共的「綠營」人數,因為統促黨是中國的秘密合作者,這種統戰手法可能是想煽動民進黨內部分裂。

據調查,中共已和特定候選人直接建立關係

調查局表示,他們已經鎖定特定候選人,並且針對這些嫌疑人立案。

過去也曾發生這種干預台灣選舉的企圖,然而,由於中共對國民黨(KMT)作為宣揚統一代理者的能力失去信心,現在動態環境不同以往了,國民黨已被跳過,中共開始直接與暱稱「小老弟」的特定候選人建立關係。

北京透過干預台灣的選舉,表面上,希望達到兩個關鍵目的。第一個、也是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通過買票的非法行為,給予親北京,或是對蔡政府高度不滿的候選人不公平優勢,藉此扭曲民主的程序,如果這些受中共資助的候選人當選,日後很可能處處與台灣政府作對,卻會聽命於中共。

中共企圖讓台灣民眾對民主和選舉制度失去信心

第二個目的更加狡猾,同樣可能對台灣有害,該目的是否得逞,將取決於調查人員和檢察官如何處理這種微妙的情況。

簡單來說,親北京陣營和一個永遠完全忠誠的反對派都可以利用某些候選人遭到調查的案件、以及他們可能被取消被選舉資格,作為證據,來抹黑蔡政府在利用國家機構干預選舉。

通過這一點,以及持續發放的虛假信息(假新聞),北京企圖讓選民對選舉的結果產生懷疑,更可具殺傷力的是,想讓民眾對整個民主程序產生懷疑。

若中共成功打擊選舉程序,可能會讓台灣民眾產生足夠的懷疑,使民眾開始相信所有的選舉都是假的,對選舉制度跟合法性失去信心,民主世界就會脫序。

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忘記,北京對台灣進行統戰和宣傳的終極目的,就是為了破壞台灣民主制度的效率和信仰。

幸好民主防火牆發揮作用,可以阻止北京想要的結果出現。因此,即使北京資助的台灣候選人在11月沒有勝出,中國不會罷手,仍可以通過打擊台灣的民主,來「取得勝利」,依然會繼續侵蝕民主,直到民主不再成為障礙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