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款區塊鏈手機即將問世 宏達電可以靠「它」翻身嗎?

產業動態

宏達電(HTC)傳聞多時的區塊鏈手機,終於在23日發布細節了!

這款區塊鏈手機正式名稱為「EXODUS 1」,目前官網已經可以接受預訂,預計十二月就可以到貨。但妙的是,只能用0.15比特幣或是4.78以太幣購買,以記者截稿時價格來說,大約值三萬台幣。

針對未來發售的細節,Exodus團隊則對《信傳媒》表示,此次手機為限量製造,對於未來是否可以用法定貨幣購買,目前仍在計畫中。而今日宏達電的股價至截稿前下跌4.19%,報32元。

區塊鏈手機有什麼技術?

Exodus 1內建獨立於安卓系統的安全架構(Secure Enclave),也就是說手機內會出現兩個獨立的系統。據HTC表示,其已開發出一種獨特的社交密鑰恢復機制(Social Key Recovery),使用者可以使用秘密分享演算法對助記詞組(seed)進行分割,並將其發送給所選連絡人,要是丟失了秘鑰,用戶便可從信任的幾位連絡人處取得碎片,重獲密鑰。(編按:秘鑰為提取數位貨幣時,確認是本人的認證,若無善加保存有被盜可能。)

根據《連線雜誌》報導,對於外界關注的電子錢包技術,HTC則與一般電子錢包使用的冷儲存(Cold Storage,一種將錢包離線保存的方法)功能有所不同,對此Exodus團隊也向《信傳媒》確認,Exodus使用的技術為軟銀旗下安謀(ARM)開發的Trust Zone TEE技術,並非外傳的冷儲存。連線雜誌形容,Trust Zone就像Android的加密裝置Secure Enclave。

在日前傳出數位貨幣交易所頻繁被盜的情況下,Exodus的負責人就向連線雜誌表示,在無法兩全其美的狀況下,Trust Zone是目前為止找到最好的方案。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VIPUL GOYAL也表示:「受特殊硬體架構和作業系統界面保護的密鑰更加安全。」

針對之前放出與海外熱門區塊鏈養貓遊戲CryptoKitties、台灣新創Bitmark合作開發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的消息,這次並沒有透露更多細節,Exodus團隊則對此表示,「只是目前我們著重在Early Access,目的是要邀請開發者以及社群協助我們讓安全性更佳化,與夥伴的相關訊息日後會再公布。」

搶先體驗廣邀開發者

另外由於這次HTC只是宣稱搶先體驗,因此也廣邀來自世界各地的密碼學家和開發者加入Exodus社群,共同協助強化安全架構(Secure Enclave),協力改善電子錢包及安全儲存功能,HTC也承諾不久後將發布API(開放原始碼),允許協力夥伴、開發者使用「EXODUS 1」搶先體驗版手機來保護密鑰以及簽署交易。

HTC區塊鏈長陳信生表示:「10年前,HTC推出了首款安卓手機,而比特幣以及創世區塊(Genesis Block)的出現也近10年了。EXODUS 1是加密網際網路的基礎元素之一,我們相信行動設備將成為數位資產以及去中心化應用程式發揮其潛力的主要著力點。我們期待與區塊鏈領域的開發者共同合作,以實現這一美好願景。」

區塊鏈手機未來會紅嗎?

目前「EXODUS 1」在34個國家和地區開放申請,包括美國、臺灣、香港、紐西蘭、英國、奧地利、挪威及其他歐洲地區等,但並不包含中國。而根據公布的手機規格,與今年HTC主推的旗艦機U12+並無不同。

其實HTC說要做這台手機已經有一年,比特幣價格也從去年對美元的天價匯率一比特幣兌兩萬美元,跌至目前的六千多美元,除此之外,也不只HTC瞄準了區塊鏈商機,以色列新創公司Sirin Labs也將在11月,推出由富智康代工的區塊鏈手機Fin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