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寶寶讓富豪也瘋狂 畫像被蘇富比103萬英鎊拍出

藝術文創

國際藝術拍賣市場在10月5日創下紀錄,首件能比預起拍價格4倍價錢成交的藝術品出現了,蘇富比(Sotheby's)倫敦拍賣會上一幅美國普普藝術家KAWS的「海綿寶寶」大臉畫作「AGAIN AND AGAIN」最後以103萬英鎊拍出(約台幣4104萬元),蘇富比官網形容「一場充滿歡笑的拍賣」。

這幅海綿寶寶畫作是KAWS在2008年的作品,這次的成交價103萬英鎊(含仲介費)創下他個人創作在國際拍賣市場的紀錄,而以4倍於起拍的價格(25萬英鎊),更是創下蘇富比藝術品拍賣紀錄,從蘇富比提供的拍賣現場影像可看到,整場競價過程不但激烈、叫價此起彼落,而且從拍賣官到藝術品經紀人臉上都充滿逗趣的表情,整個過程不到3分鐘就落槌。

一邊笑一邊喊價,亞洲藏家也競標

普普藝術家KAWS的作品是當今各大國際藝術拍賣「當代藝術」類中的常客,和奈良美智、村上隆等的創作、畫作、雕塑甚至版畫備受年青收藏家喜愛,2016年,羅芙奧的台北春拍上,KAWS兩件雕塑《同伴》(companion,Karimoku版本)、《同伴》(灰色))分別以台幣78萬元及114萬元成交。

蘇富比拍賣現場充滿歡樂,整場競價過程不但激烈、叫價此起彼落,而且從拍賣官到藝術品經紀人臉上都充滿逗趣的表情。(圖片來源/翻攝自蘇富比官網)

去年在蘇富比香港拍賣會上,一件創作《黃色通道》(yellow doorway)以港幣382萬元成交,約等於當時台幣1490萬元,到了今年,KAWS作品的價格似乎水漲船高,黑色版本的雕塑《同伴》(1061號)在蘇富比香港的拍賣會以672萬港幣成交(台幣2656萬元),這次的「海綿寶寶」創下他個人作品成交價的新紀錄。

KAWS於1974年在美國紐澤西出生,原名Brian Donnelly,為何選擇了「KAWS」這名字,就是直覺的喜歡而已,他還在學校時,在課本上的塗鴉就用了「KAWS」這個符號代表自己,在紐約布魯克林的牆壁上畫完,也留下「KAWS」當成簽名。

以雕塑走紅,畫海綿寶寶卻創下新高

後來就讀於美國當代藝術大師的搖籃,紐約視覺藝術學院,讓他的塗鴉、藝術創作更上一層樓,大學畢業後到迪士尼旗下的Jumbo Pictures公司實習,擔任背景畫師,外界認為這對他將來創作的造型、用色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他最有名的作品《同伴》(companion)的頭就受到了米老鼠的影響。

《同伴》系列的雕塑是KAWS作品中最受國際拍賣市場歡迎的,成交價屢創新高,今年9月創下672萬港幣記錄。(攝影/ 鄭國強)

《同伴》系列的雕塑是KAWS作品中最受國際拍賣市場歡迎的,成交價屢創新高,其實這是他在1999年與日本街頭品牌Bounty Hunter合作,設計出他個人第一款限量玩偶,一推出就廣受歡迎,一發不可收拾,玩偶的尺寸越做越大,價格也水漲船高,《同伴》成了他驚世代表作,有如奈良美智的《失眠娃娃》一樣,然而這次卻是KAWS的畫作創下成交價新高,才如此引起藝術拍賣界側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