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貿易戰波及中國又來踢一腳 工具機上銀、亞德克股價腰斬

產業動態

美中貿易戰發生至今,已經超過半年的時間。除了美、中以外,其餘國家也深受影響。據《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日本工具機工業協會23日發佈的9月工具機訂單額顯示,日本對中國的出口訂單額較去年同期減少22%,降至189億日元。連續7個月低於去年。

無獨有偶,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也在其官網表示,台灣的工具機面臨更複雜的國際競爭。據統計,自7月開始,工具機銷往中國的金額已經連續三個月下降(7月下降11.2% 、8月下降21.7% 、9月下降4.3%)。

台灣工具機產業最大出口國:中國

公會資料截至9月為止,中國大陸(含香港)市場占台灣工具機產品整體出口市場比重為32.8%,中國是台灣工具機最大出口國。今年(2018)1-9月累計出口中國金額為8.96億美金,較去年同期成長5.8%。

整體出口金額出現下滑,連帶使得台灣的工具機械類股表現並不好,以工具機龍頭廠上銀科技來說,股價從4月的高點523元一度跌今天收盤192元,空壓機器製造商亞德客也從4月的592元跌至現價245元,股價雙雙腰斬。其中上銀今年5月董事會才通過辦理1,200萬股現金增資案,每股發行價格250元,在9月5日才完成現金增資案募資30億元,結果股東才剛認完現增就馬上住進套房,災情慘重。

其實不僅是台灣的工具機股,日本的機械類股的股價也都呈現下挫狀況。這週日本自動化手臂製造商Fanuc(發那科)集團的股價也從高點3萬2日圓跌至今年以來的新低點1萬8千日圓。

經濟部工業局也曾在9月指出,工具機零組件由於廠商在中國布局較多,且最終產品多以出口美國為主,為台灣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負面影響的產業之一。

貿易戰威力掃到工具機業績

以上銀科技來說,儘管上銀最近公佈的營收持續維持高檔,甚至9月營收還創下歷史次高,不過股價卻直直落,10月初凱基證券的一份報告更將上銀目標價從635元降至185元,評等降為「降低持股」,原因之一就是佔上銀營收30%的工具機產業,今年9到10月的新訂單較6月底減少25-50%。

另外,在亞德客的部分,亞德克的營收在今年4到6月仍保持成長,但6月後就開始下滑,股價也是直直落。根據亞德客今年第二季財報,其營收有9成2來自中國。

台日工具機產業業績、股價紛紛下滑,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中國對台日兩國的工具機正在進行反傾銷調查。

野村證券證券研究部長齋藤克史就對日經指出,「針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啟動是在7月,但(觀察數據發現)在懲罰性關稅啟動一事敲定時,影響就已經出現」。

而《信傳媒》查閱全球經貿統計資料庫(CEIC)後也發現,中國的發電機械及設備,金屬加工機械,一般工業機械與設備進口額,在7月開始都出現下滑。

中國對台日工具機展開反傾銷調查

除此之外,中國也在17日開始對對日本、台灣產的「立式加工中心」展開反傾銷調查,台灣廠商包含永進、東台、台灣麗偉、台灣麗馳及力勁等五家工具機廠,是中國首次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展開反傾銷調查。

日本的發那科、大隈(BrotherOkuma)、美捷科(Yamazaki Mazak)及捷太格特(Jtekt)也位列反傾銷調查名單中。

根據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資料,台灣立式加工中心機銷往中國的進口關稅為 9.7%,近三年約2,200台至2,700台銷往中國,金額每年約50億至70億元,2017年台灣出口立式加工中心占中國總進口的8.72%(日本為81.74%)。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也警告,中國生產的工具機產品,因美中貿易戰而被列入加徵高額關稅的對象。目前中國為降低衝擊,除人民幣貶值、要求美國代理商吸收部分成本之外,中國啟動反傾銷調查,目的推測為提升中國國產工具機的市場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