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門再起...連川普的iPhone都被鎖定 小英的手機安全嗎?

國際政治

距離美國期中選舉不到2週的時間,美國國內多起可疑包裹案,使得社會氛圍緊張,在國內掀起一陣恐慌感,美國總統川普也呼籲人民應當團結,而不是在選舉前製造對立。

再者,他自己喜歡使用個人手機的習慣,也成為中國竊聽的管道,並打算利用得到的資訊,改善中美之間的關係。這樣的事件,也不禁讓同為中國「密切關注」對象的台灣,更加提高警覺。

美國國內多起可疑包裹案,川普呼籲人民團結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前國務卿希拉蕊等人,24日都傳出收到可疑包裹,所幸這些包裹先被特勤人員截獲,沒有人因為這些包裹而受傷,但仍舊為美國社會帶來緊張的氛圍。

除了政治人物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代華納大樓,也傳出接獲裝有炸彈的包裹,且署名要寄給CNN評論員的布瑞南(John Brennan),在效勞於CNN之前,布瑞南曾經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職位,布瑞南與CNN也是川普多次譴責的對象。

川普24日表示,「政府正全力以赴進行調查,要將做出這些可憎行為的人繩之以法。」對於這些危害人民安全的行為,他也說到:「美國容不下任何形式政治暴力行為或威脅的空間」,並強調美國應該要團結,而不是在這種時間製造對立、引起驚恐與不安。

川普愛用自己iPhone的習慣恐危害國家安全

除了接二連三的可疑包裹案外,川普的個人偏好,也涉及到美國國家安全。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川普喜歡用自己的iPhone與親友聊天;然而聊天內容,卻有可能已經被中國與俄國的間諜竊聽。

川普的幕僚表示,已多次勸導他使用白宮安全電話線路通話,而最近川普也確實盡量使用安全的電話線,但他依然不願放棄使用自己的iPhone,白宮官員表示,只能呼籲總統在使用iPhone時,不要討論國家機密資訊。

美國情治機構已經知道,中國、俄國利用外國政府的人力資源部門竊聽川普手機的談話,並攔截外國官員之間的通訊。白宮官員表示,中國希望藉由竊聽川普的對話得知,他在想什麼、什麼樣的論點較能說服他,以及他平常較聽誰的話,以影響川普的想法。

台灣政府高層的資安....

官員表示,透過竊聽,中國也已經拼湊出一份經常與川普談話人士的名單,包括曾捐助北京清華大學學者計畫的黑石集團(Blackstone)執行長史瓦茲曼Stephen Schwarzman,以及曾在澳門擁有可觀資產的前拉斯維加斯賭場大亨瓦恩Steve Wynn。官員認為,中國想要透過這些人影響川普,避免美中貿易戰進一步惡化。

其實從手機撥出的電話,在通過組成行動電話服務網絡的基地台、電纜和交換中心時,都可能遭攔截,任何手機──不管是iPhone、Android或三星舊式掀蓋手機──全都可能被駭,而且就算被竊聽了,手機持有人也不會知道。

而攔截電話對各國政府來說相當簡單,美國情報單位將此視為基本間諜技能,且定期嘗試竊聽重要外國領袖的電話,例如美國國家安全前雇員史諾登就曾爆料,美國監聽德國總理梅克爾的電話,所以被中國鎖定的台灣,政府高層的總統的通訊安全其實也應該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