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文科被徐欣瑩追上了.. 新竹縣若敗吳敦義將遭國民黨內逼宮?

新竹縣長

雖然現今整體政治氛圍是對民進黨選情不利,但國民黨在新竹縣長候選人的產生過程中遭遇波折,最後推出的候選人楊文科現在傳出選情緊繃,似有落後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之勢,如果最後選情不理想,黨內已經傳出聲音,在這次過程中拍板決定的黨主席吳敦義恐將面臨逼宮。

此次撤銷全民調產生候選人,改由徵召楊文科的方式,是由地方發動,最後由黨中央確定。客家重鎮的新竹縣作為國民黨的重要票倉之一,若能勝選還好,如果最後不幸落敗,黨內勢必出現究責之聲,只是究竟是做決定的黨主席吳敦義要負責,還是發起排拒林為洲的地方黨部責任比較大,選後恐怕還有得吵。

國民黨內原是由藍委林為洲出面角逐縣長初選,但遭到新竹縣各派系的一致反彈,尤其是地方黨部主委、副議長陳見賢還揚言不惜脫黨參選,連現任縣長邱鏡淳也不願支持林,最後在黨主席吳敦義的主導下,改變原本全民調產生候選人的方式,改為徵召現任副縣長楊文科代表參選,最後林為洲也只能黯然退出。

楊素人起步慢致選情緊繃,徐欣瑩後勁強

雖然最後推出的楊文科是各方都可接受的最大公約數,但因為缺乏選舉經驗,起步也晚,目前在民調上確實呈現弱勢,特別是在竹科人聚居的竹北地區,是落後徐欣瑩最多的地方。據地方人士表示,楊現在可能落後徐有5個百分點左右。

楊文科在歷經波折後才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也因為與林為洲對初選規則的糾纏,給外界「急轉彎改變規則」的印象,對國民黨與吳敦義形象造成衝擊,現在楊的選情遭遇強攻,在民國黨徐欣瑩外加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加持下呈現弱勢,成為楊陣營頭痛的課題。

最近楊文科還因為參選後被挖出在副縣長時調漲地價稅,甚至曾因中科后里園區放流管工程監督不周,被監察院調查包庇並彈劾等負面紀錄,讓楊的選情更雪上加霜。

楊陣營為了衝刺選情,甚至略過同黨的新竹市長候選人許明財,先後兩次跨縣市與以無黨參選新竹市長的竹市議長謝文進同台,共組「大新竹共榮連線」,這樣的做法在當時就十分引人側目。

有媒體報導,最近黨內有聲音傳出,作為藍營客家票倉的新竹縣一旦落敗,當初拍板徵召楊文科的黨中央主席吳敦義將首當其衝,成為必須擔負責任的第一人。因此吳敦義與夫人蔡令怡近期都十分關注竹縣選情,本月中旬就先後到新竹縣各鄉鎮拜會,爭取地方人士支持楊文科。吳敦義路過新竹縣時只要有空,也會把握機會與陳見賢及地方人士餐敘,盯緊楊文科選情。

竹縣選情責任誰扛?黨內選後權力布局之爭提早開跑

據了解,地方有聲音傳出,吳敦義收到「錯誤訊息」,認為竹縣需要客家籍人士擔任縣長,因此才提名楊文科,如果竹縣敗選,吳主席將面臨逼宮壓力。

不過,也有黨中央輔選人士指出,現在選舉還沒定勝負,就有準備「秋後算帳」的聲音傳出,還將問題指向「黨中央決策失誤」,未免太過失敗主義,也令人懷疑是否是黨內特定人士的政治操作,才獨挑新竹縣選情,針對黨主席發難。

現在離選舉還有一個月,正值黨內力拚勝選之際,如果要究責,可能地方與中央都必須檢討。雖然國民黨在年底選舉整體看來有機會翻轉現狀,只是全盤選舉還要看各地候選人表現,若有任何差錯,黨主席確實首當其衝。從地方的竹縣選情似乎可依稀嗅到,黨內選後權力結構重整已經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