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選戰比創意拚聲量 博恩脱口秀請錢仙幫做陰間公投!

2018選舉

年底公投綁大選,一共有十起公投案確定成案,但是你知道嗎?除了年底公投,網路脫口秀節目近日也搶先來了一場「陰間版錢仙公投」。

由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領銜提案的「反空汙公投案」已經確定成案,不過連署書中被認定有高達11849份死亡連署,看到死人都還可以參加公投連署,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不禁感嘆「難道是陰間大法師?」

網路脫口秀用另類、反諷方式討論公共議題

對於這次公投案存在死人連署的問題,網路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就在節目中現場反諷的來了一段「觀落陰」,舉辦「陰間版錢仙公投」。這一段有趣的「陰間版公投」10月22日放上Youtube之後,短短三天已經累積超過9萬6千多個點閱,形成另一種吸引年輕人注意、關心、討論公共政策的方式,數位時代來臨,不僅是選戰打法甚至公共政策的討論都比之前更為多元更為有趣。

2014年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開票,台北市長由無黨籍柯文哲以85萬票大勝對手國民黨的連勝文。柯文哲在勝選感言上提到,「鄉民力量的展現見證了網路世代的強大,無論是線上捐款、理念傳播、活動募集,這都是一場網路主導的選戰」,成功激起年輕選民對於選舉的熱情,更進一步化為選票。

台北市長這一戰過後,台灣的選戰不只傳統的陸戰(組織戰)而已,還要打空戰(網路),2016年總統大選,當時還是民進黨候選人的蔡英文競選團隊就將網路納入選戰一環,官網設計挑戰視覺線上化、七、八十支的影音、精準投放廣告等,都成為蔡當選的因素之一。

網路霸主北柯南韓他們這樣做

今年的九合一大選網路選戰打得更為激烈,更被媒體形容為「網路選舉元年」。

網路選戰的領先者柯文哲,擁有190萬臉書粉絲數,在台灣政治人物中僅輸給總統蔡英文的219萬,但柯文哲在大多是年輕人所用的社群媒體IG卻擁有55.5萬的粉絲數,高居全台政治人物之冠,顯現其在年輕族群擁有廣大的支持度。

這次的選戰,柯文哲依舊選用擅長的網路與民眾對話,除了固定的直播搭公車(已經取消)、吃便當外,與網紅、網路節目的合作、製作影片與圖片,都一次次的在推廣柯文哲這四年的政績,近期也在Youtube推出「阿北面對面」節目,每每出擊都能製造話題,創造好評,《一日市長》零成本的讓幕僚「學姊」爆紅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柯文哲無法出席的活動,學姊便代替出席。

近期網路聲量強壓柯文哲的韓國瑜,起初僅利用網路直播,接著韓國瑜狂打「北漂」議題,搭配上粉絲專頁「老天鵝娛樂」改編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與王力宏合唱《飄向北方》成《窮到發慌》,讓年輕人瞬間有感,加上韓國瑜與館長陳之漢直播聊天、直播剪頭髮洗頭,以及和沈玉琳、詹惟中的實境秀,都一次次的堆高他的網路聲量,至今韓國瑜與館長直播觀看人數,已經達到158萬次的驚人數字。

雙北候選人各出奇招

除了柯文哲與韓國瑜兩大網路霸主外,各縣市候選人也不例外,台北市長參選人國民黨丁守中推出「丁丁食堂」在深夜吃消夜談政見、民進黨姚文智則推出「故事。姚文智」系列說出一個個暖心故事。

另一激烈戰場新北市,藍綠候選人侯友宜、蘇貞昌,FB、LINE、IG等社群媒體均不放過。蘇貞昌在臉書擁有96萬的粉絲支持,透過影片凝聚粉絲,不論是政見推廣還是臉書直播,累積25日已發布261支影片,近期的影片平均也都有3萬人次的觀看次數。

侯友宜雖然在FB粉絲人數上大輸蘇貞昌,但在LINE官方帳號略勝一籌,之後也透過與外甥藝人納豆直播要粉絲加LINE塑造國民阿舅形象,推出的厚友宜小物也吸引1萬多人按讚上傳粉專,打造厚友宜地圖。

博恩夜夜秀用不一樣的方式說政治

網路選戰的出現讓選舉不再冷冰冰,反而多了點綜藝感,同時也讓年輕人接近政治意願提高。今年8月脫口秀主持人博恩與台灣吧共同創辦人謝正豪決心為台灣量身打造一個諷刺時事的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並同時公布募資計畫與招商,節目內容談政治也談法律可見其企圖心。

在針砭時事的部分,談白晝之夜、Banksy諷蘇富比拍賣藝術品,同時,他們也鎖定年底九合一大選,譏諷公投死人聯署,也挑戰候選人,改編丁守中競選歌曲成「台鐵的未來在排骨便當」、反諷姚文智對選情過度樂觀的錯覺。

另外,也廣邀參選人上節目,考驗他們的臨場反應,節目公布的候選人有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呱吉」邱威傑、柯文哲,以及蘇貞昌。

好不好笑這件事情相對主觀,在政治內容主題方面,有相當受歡迎的《卡提諾狂新聞》與《老天鵝娛樂》開路,從目前反應來看,雖然網友對此節目的評價針貶不一,但值得肯定的是,「博恩夜夜秀」走出一條台灣目前沒有的路,多了一條讓年輕人願意選擇接觸政治與時事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