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中南美難民北漂美國 川普派「瘋狗」部長全力阻擋

國際政治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四簽署部署命令,將派遣800多名士兵前往墨西哥邊境,協助邊境巡邏員警,遏阻超過7000多來自中美洲的難民,這些人企圖從墨西哥非法入境至美國。

美國11月6日國會大選即將登場前,大批難民即將湧向美墨邊境,成為美國官方和民眾都感到頭大問題,擔心難民變成暴民,擾亂美國治安和社會秩序,搞得人心惶惶,總統川普先前宣布難民潮是緊急事件,並批評中美洲非法移民湧入美國,而且強調「Jobs Not Mobs」(要就業不要暴民)等政策,藉機為共和黨拉票。

美國官員告訴《CNN》正在草擬最終細節,包括支援邊境防衛的部隊來自哪裡以及具體任務。一些政府官員表示,預計國防部將支付多數費用,動員現役部隊,來完成這項任務,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國土安全部是否會補貼國防部支付的費用。

突然有這麼多難民要湧入美國,儘管並非常態,但是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委內瑞拉等國難民突然暴增,凸顯出這些中南美洲政府的無能和貪腐情況加劇。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儘管2017年,宏都拉斯獲得美方援助1.75億美元,瓜地馬拉得到逾2.48億元,薩爾瓦多1.15億元,但這些地區依然充斥黑幫犯罪、販毒、失業、貧窮、飢餓等問題,都是促使人民奔逃的主要原因。

墨西哥邊境部隊就算攜帶武器,也僅用於自衛

此外,美國官員們強調,因為部隊會在那裡支持民政當局,預計他們不會與難民接觸,就算部隊攜帶武器,也僅用於自衛。這些官員說,特別是在總統多次呼籲使用軍隊之後,美國國防部受到白宮更大的施壓,要求派兵到南部邊境,但是對於軍隊派遣的規定,需要遵守現行法律,法律是禁止日常一般執法動用到軍隊。

按照規定,軍隊不會採取致命行動來阻止移民,相反地,他們會在沿著邊界的幾個關卡設置圍欄、牆壁材料和其他技術支持,據信難民可能強行闖關、企圖越過邊界。

部隊也將為這些地區的邊防當局提供帳篷和醫療服務。這些官員說,部隊保留了自衛權,但邊防巡邏人員仍然是那些實際阻止非法難民的官員。

川普總統在周四早上的一條推文上暗示即將實施的措施,並說「我正在為這場國家緊急事件帶來軍隊」,預計部隊將於下周到位。

中南美難民狂潮8000人將湧向美國

25日早上,難民潮離開墨西哥的Mapastepec,距墨西哥和瓜地馬拉邊境約80英哩,預計他們花數周時間走1000英哩的路程,到達美國邊境。

美國國防部這一部署與沿邊界正在進行的國民警衛隊是不同的,以便為邊境當局提供技術援助。根據國防部的說法,該任務可配置4,000名人員,但目前只有派遣2,100人。

川普22日指責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不能阻止本國民眾離開自己的國家,並非法前往美國」。據非正式估計,第一梯次難民潮約有7,000人。第二梯次也離開了宏都拉斯,約有1,000人,正在與第一梯次建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