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還把希望寄託在對岸?台灣加入「美國隊」已無太多懸念

兩岸國際

10月24日下午馬英九為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黃永昌站台,他表示,台灣因為和對岸關係緊繃,農業、漁業賣不到對岸去,對岸政策就是「民進黨執政縣市不考慮」,這個狀況要讓國民黨拿回政權才能獲得改善。

馬英九心心念念的還是兩岸經貿,但是在美中貿易大戰下,中國股市創下前所未有的新低,人民幣狂貶,外匯存底大幅減少,9月比8月減少226億美元;企業則掀起倒閉潮,房地產搖搖欲墜,連「萬科集團」都稱只要「活下去」。可以發現,美國透過減稅來刺激投資與生產,中國卻藉由增稅來填補政府財政的漏洞。

馬英九還是要把台灣推向中國

另一方面,台商紛紛逃難式的離開中國,而到中國A股掛牌上市的台商股價更是慘跌;工業富聯破發、鴻海的股價也跳水,許多企業把產品的「made in China」標籤改成「made in Taiwan」。

如果連財經專家謝金河都已經看出中國經濟的高度風險,馬英九還把台灣經濟完全寄託在對岸,這不是笨嗎?還是他完全知道中國的風險,卻仍鼓勵大家跳火坑,幫中國低迷的經濟擦脂抹粉,如果是這樣就是心腸壞了。

10月中旬川普推出「毒丸條款」,要求與美國簽署「美加墨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與墨西哥,不能與「非自由市場」的國家簽署FTA,其實指的就是中國。美國現在正與日本、歐盟、英國進行談判,也將此條款納入,等於逼著大家在「美國隊」與「中國隊」選邊站,沒有模糊的空間。

川普要台灣加入「美國隊」

台灣遲早也要與美國談判,如果屆時是國民黨執政,是決心要參加「中國隊」?是否拒絕「毒丸條款」的繼續推動「兩岸貨貿協議」、「兩岸服貿協議」?想兩邊討好,恐怕也沒太多空間了。

除了經濟層面,台灣在軍事層面最近也更直接加入了「美國隊」。

22日我國國防部證實,美軍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 54)及柏克級神盾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 54)在台灣海峽由南往北航行,美國軍方隨後也證實,這證明之前「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的預報並非無的放矢。

23日川普在白宮簽署《2018年美國水基礎設施法案》,被記者問到為何決定在此時派2艘戰艦通過台海時,他說:「我會將這個決定留給我自己和我的將領來做」;當媒體問他是否擔心美艦通過台海,引發中國的負面反應時,川普直言說「我不會擔憂任何事,我從不擔憂什麼事」。

美艦繞台常態化,凸顯台海是公海

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陸軍上校曼寧(Col. Robert Manning)也表示,2艘軍艦是依據國際法例行經過台灣海峽,國防部將繼續依照國際法,在法令允許的地方進行活動。

由此可見,美國似乎要把軍艦繞台予以「常態化」,除了凸顯台海是公海,美國與各國都可以自由航行外,也代表中國日後不具備封鎖台海的正當性;另一方面也在顯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把台灣拉入「美國隊」,增加台灣人在安全上的信心。

事實上,7月7日美國也曾經派遣兩艘柏克級神盾驅逐艦「班福德號」(USS Benfold DDG 65)及「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 89)經過台海,當時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曾痛批美國大打台灣牌的目的十分明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危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事,台灣民眾也應該認清美國的目的,不要去幫助美國「打台灣牌」。

但3個月後中國官方這次卻異常低調,連一向立場強硬的「環球網」23日在社論談及此事也相當平和,強調「美艦以這種方式過台灣海峽雖然合法,但對中國不友好,是一個挑釁動作,這樣的定性當屬實事求是」,強調對於美國軍艦通過台海,中方不能很生氣,要客觀評估美艦過台海對中國的危害程度,不能無動於衷,但也不能把此事看得太重,反而被美方牽制。

中國態度轉變得關鍵是...

社評還指出,其實美艦通過台海帶來的實質軍事意義有限,美國類似挑釁活動對中方的施壓效應已經大不如前,過去美艦可以在中國近海「耀武揚威」,但現在美艦在台海等中國近海的威風已經打了折扣;總結來說,美國對中施壓領域逐漸變寬,中國只能適應態勢並提升與美國博弈的能力,同時也希望美國「想清楚」,如果「搞過頭」,就相當於要直接扛起台海局勢更多的重量。

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反問美方此舉是「例行過航」還是「故意挑釁」,並表示,中方全程掌握,已向美方表達關切。

基本上,中國知道對於美艦經過台海,不能不反應,但也不能反應過度,否則拉高民族主義,屆時若再發生類似9月30日中美軍艦險些發生的擦撞事件,後果就不堪設想;如果真的擦槍走火,甚至發生武裝衝突,中國海軍在缺乏實戰經驗下恐怕不是美軍的對手,如果打輸了等於證明習近平的「軍改」失敗,他要負擔政治責任,甚至被迫下台。

而中美若發生海上衝突,只會讓台美的軍事合作更緊密,台灣更成為「美國隊」的一員,這是中國不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