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校長反而變好?亞洲前500大學 台大進步三個名次

教育議題

延宕許久的台大校長案,遲遲未落幕,最近台大與中經院為了土地打官司,也因為台大不放人,中經院新院長陳思寬遲遲無法上任成為新聞焦點,可以說外界看到關於台大的都沒什麼好消息。

不過這幾天終於有好消息傳來,那就是「2019 QS亞洲500大學排行榜」台大進步了三名來到第22名,這是繼9月下旬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中公布的2019世界大學排名,台大排名進步到170名之後的另一個台大名次往前的國際教育相關排名。

台大已近五百天沒校長

不管是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或是英國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的排名,台大排名都出現往前進步的好消息,有台大教授私下就說,台大已經快五百天沒校長了,結果排名還進步,台大好像有沒有校長都沒差。

英國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 23日公布「2019 QS亞洲500大學排行榜」,第1名為新加坡國立大學(NUS),第2名是香港大學。台灣今年有20所大學入選,台灣大學無疑排名最高,今年全亞洲第22名,比去年上升3名。

較明顯的指標為2018年台大師生比僅得到33.3分,今年進步得到40.2分。但是台灣大學在與國外大學合作的國際教職員比例、國際學等分數相較於其他大學都偏低,尤以國際教職員比例最低,僅得16.6分。

師生比進步,但台大的國際化有待加強

由QS公布的分數表可以發現,國際化是台灣大學在評比中最弱的一項,台大與新加坡大學的學生人數相當,約3萬人,但新加坡大學的國際教職員佔總體教職員比例64.6%,台大只有7.9%,光是這一點就造成分數上的差距,且新加坡大學國際學生共7787人,其中52%是研究生,台灣大學國際學生3078名,研究生只有40%。

(製表/鍾守沂;資料來源/QS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新加坡大學特色

QS指出,亞洲排名第一的NUS是亞洲領先的全球大學,NUS的變革性教育包括多學科課程和跨學院豐富課程所強調的廣泛課程,提供全球教育和研究方法,側重於亞洲觀點和專業知識,該校擁有來自100個國家的學生,具有多元化的社會和文化視角,是新加坡的旗艦大學。

且新加坡大學在3個校區擁有17個院系和學校,並有30所大學級研究機構和研究中心,研究主題非常廣泛,包括能源,環境和城市可持續發展,治療和預防亞洲人常見的疾病,先進材料,風險管理和金融系統的彈性等。

QS世界大學排名指標

QS世界大學排名,全名Quacquarelli Symond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常簡稱為QS排名或QS Rankings。QS是英國一家專門負責教育及升學就業的公司,該公司於2004年與著名的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報合作,推出Times Higher Education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當時全球最具權威的大學排行名單。

該排名結束於2009年,兩家機構拆夥後,各自發佈自己的年度排行,分別為「泰晤士報大學排名」及「QS世界大學排名」。

QS亞洲大學排名的指標中,學術聲譽占30%,雇主聲譽占10%,師生比例占20%,平均論文被引用率占15%,教師論文平均發表量占15%,國際與國內學生占比,各占2.5%,來校與赴他校的交換學生占比,各占2.5%,QS世界大學排名的特色,相較於其他大學排名,更著重於學校的「學術聲譽」以及「國際化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