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業者競相投資 本土OTT平台CHOCO TV 如何獲得LINE青睞?

產業動態

台灣線上影音平台CHOCO TV(巧克科技新媒體)25日晚上宣布,獲得來自日本LINE及其南韓母公司NAVER Mirai Fund的B輪融資,金額超過千萬美元,雖然具體數字尚未透露,但兩者已成為CHOCO TV最大股東。

CHOCO TV為CHOCOLABS在2015年推出的本土OTT平台,為台灣最早推出自製網劇的OTT平台之一,於2016年以自製BL(Boy's Love)網劇《History》打響名號,目前APP累積總下載量超過430萬,月活躍用戶也超過200萬。並以自製網劇《History2越界》入圍第53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獎」,版權更成功銷售至東南亞多國,也在今年成立藝人經紀部,跨足演藝經紀領域。

成功吸引南韓網路巨擘Naver投資

台灣遊戲公司遊戲橘子在去年10月,也曾披露對CHOCO TV進行投資,持有27%股份,成為其單一最大股東,根據《信傳媒》向遊戲橘子查詢,遊戲橘子表示目前已經不再持有CHOCO TV股份。另據多間媒體報導,CHOCO TV除了經營團隊持股外,還有創投管理公司之初創投、遊戲研發廠商隆中網路等股東。

根據新聞稿,未來巧克科技新媒體與LINE將結合雙方優勢展開緊密合作,也許是因為LINE旗下LINE TV平台,本身並不自製戲劇,因此選擇以投資的方式,增加原創戲劇份量。

LINE TV近來在台灣動作頻頻,像是與Netflix皆買下公視熱門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網路放映權。7月CHOCO TV出品的《搖滾畢業生》,就同時在CHOCO TV與LINE TV同時播出。據LINE年初披露,只在台灣、泰國上線的LINE TV,旗下用戶已經超過500萬。

台灣熱門影音串流平台多外商

根據資策會今年8月的報告,調查過去半年使用過哪些影劇串流平台中,以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的54.7%奪冠,LINE TV以51.9%位居第二,第三、四名則為中國盜版影音網站楓林網、123酷播,各為27.2%、21.6%,第五名才是本土影音平台LiTV、20.9%。

在2016年經歷OTT元年的台灣,除了多間外商外,還有台灣KKBOX推出的KK TV、以及錢大衛所創立的LiTV,都是台灣本土品牌。而其中,CHOCO TV最特別的是,強調以「數據優先」的方式操作。創辦人劉于遜曾表示,「數據」扮演了其測試市場風向很重要的角色。

綜觀全球各大OTT平台,不論是Netflix、愛奇藝等公司無不是砸重金買版權、拍自製戲劇。針對投資案,劉于遜則表示:「這次的資金主要將運用在內容的投資上,不只更積極地採購有潛力的戲劇;在自製劇上,也會同步增加預算讓製作內容可以更符合市場規格及期待。」

Naver2013年曾收購Gogolook

這也不是南韓網路巨擘NAVER第一次投資台灣公司,NAVER在2013年,也曾以5.29億台幣收購台灣新創走著瞧(Gogolook),Gogolook以其開發的電話識別應用程式《Whoscall》聞名。

在日本上市的LINE株式會社,根據公開資料,NAVER位列其第一大股東,佔比72.8%。LINE旗下的LINE Pay,也在去年投資一卡通票證公司,取得其近三成股權。